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藍白合」毫無共識還隔空互嗆 選民期待終將錯付?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08:54
「藍白合」議題備受各界關注。(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侯友宜臉書)
「藍白合」議題備受各界關注。(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侯友宜臉書)

「藍白合」成近期政壇最大議題,如何產生總統人選,國民黨民眾黨始終在全民調、開放式初選議題上打轉,至今毫無共識,雙方連日隔空互嗆,凸顯藍白互信不足,各自都想從中獲取最大政治利益,只想獨自稱王而非共享勝利果實,非綠整合卻成恐怖平衡,都在等對方退無可退,互相冷眼對看誰能承擔起破局、「罪人」罵名,若政黨輪替真是主流民意,選民期待是否錯付,就看兩大在野黨的造化。

2024總統一戰,民進黨賴清德因在野陣營分裂,民調支持度獨佔鰲頭,侯友宜、柯文哲支持度呈「麻花捲」狀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是伺機而動,等著藍白合破局「搶親」,試圖結盟柯文哲與民眾黨爭取大位。

 

自去年九合一縣市長選舉結束後,國民黨一片看好侯友宜投入總統大選,未料5月中正式徵召後,侯友宜面臨餵藥案危機處理不佳,又因出席台大、政大學生座談被評為答非所問,重創其支持度,直到9月訪美返台,雖整體表現頗受好評,但依舊沒有反映在民調上,仍與柯文哲互有膠著。

眼看侯、柯、郭各自爲政,無論是國民黨或外界對於藍白合作的呼聲愈來愈高,在朱立倫與柯文哲維持默契並堆疊善意,雙方幕僚私下接觸後,終於換來首次會面,只是對於如何產生總統人選,始終無法達成共識。

藍白陣營日前首次會面。(圖/胡瑞麒攝)

 

「開放式民主初選」這套論述,其實是來自中廣董事長趙少康4年前給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的建議,到全台各地辦理辯論、投票炒熱選情,如今這套方法也被侯辦執行長金溥聰所用,目的就是要透過藍營傳統組織徹底輾壓柯文哲,以避免在侯、柯五五波的民調中翻船的風險。

柯文哲當然也知道,比組織動員民眾黨肯定輸,所以率先拋出比民調作為談判籌碼,豈料,國民黨和侯辦寧願推翻過去立場和評斷標準,也不願接受較為主流且科學化的民調方案,說穿了就是怕輸,持續爭取最大利基。

朱、金拋出民主初選,很顯然只是談判的手段,而非整合方案,但就現實考量上,最不能承擔藍白合破局的其實是國民黨,因為侯、柯獨自參選,要勝過賴的機率並不高,且萬一侯的總統票拉不起來,更無法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效,不只國民黨立委席次不會太好看,若要達成三黨不過半、藍白在立院掌握主導權,也恐有危機。

過去藍白兩陣營都不斷強調,從媒體、各家民調機構來看,政黨輪替已是主流民意,但距離11月24日總統登記之前,藍白陣營只剩1個月的整合作業時間,卻在首次會面後就卡關,講白了,國民黨、民眾黨之間互信不足,又只想獲取自身最大利益,誰也不讓誰,選民的期待是否錯付,就看兩大在野黨的造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藍白合#國民黨#民眾黨#全民調#開放式初選#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752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