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拒讓台灣「武器化」 馬英九:有美國人想把台灣變烏克蘭第二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7 1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7 11:08
馬英九赴紐約大學演講。(圖/馬辦提供)
馬英九赴紐約大學演講。(圖/馬辦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於美東時間16日下午前往美國紐約大學發表演說,建議美國與國際社會應該鼓勵兩岸和談,並敦促台灣執政者尋求與中國大陸回到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避免台海戰爭,而非讓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針對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主張台灣政府應發給每人一枝AK47步槍,作為與中共對抗的準備,馬英九強調,「絕不歡迎完全不考量台灣情勢,不考慮兩岸關係,甚至把台灣武器化的思維!」

馬英九日前率領基金會青年學子訪問美國,16日在紐約大學演說中強調,這是為了避免美中走向更激烈對抗,影響整體世界秩序,目前最好的方式。美國應該扮演鼓勵兩岸對話、謀求和平的角色,「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護欄,明年一月產生的新任總統應反對臺獨,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和平才有可能。

 

馬英九也嚴正表達,部分意圖把台積電當武器,意圖把台灣當戰場,讓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完全沒有考慮到台灣人民安危福祉的美國人士,以及以謠言代替事實,甚至介入台灣選舉的國會議員,台灣人都非常不歡迎,美國政府也應對此嚴正表態。

馬英九提及,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Amb. Robert O'Brien),主張台灣政府應該每人發一枝AK47步槍,作為與中共對抗的準備。絕大部分台灣人都認為,這是非常荒謬與不可思議的。馬英九強調,「我們當然歡迎美國朋友對我們的支持,但絕不歡迎完全不考量台灣情勢,不考慮兩岸關係,甚至把台灣武器化的思維!」

馬英九赴紐約大學演講。(圖/馬辦提供)

 
現場有學生提問對兩岸未來發展的看法,以及「九二共識」是否還能發揮功能?馬英九肯定地說,「九二共識」還是有重要功能,因為也沒有替代方案。台灣離大陸這麼近,執政者必須以人民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台灣在兩岸關係上不能無所作為,即使困難,還是必須保持耐心,不斷努力嘗試,一定要有個開始,再困難的情境也會逐步改變。

馬英九指出,當時英國《經濟學人》週刊在社論中說,這是大陸自1980年代以來在主權問題上對臺灣所作最大的讓步。然而,當他2016年卸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任總統後,一切都改變了。兩岸變得前所未有的緊張,《經濟學人》2021年5月的封面故事是:台灣已經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

馬英九認為,要解決當前危機,他有兩個具體建議,一個是建議台灣的執政者必須嚴格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回歸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也就是「九二共識」,和大陸才會有互信,台灣海峽也將不再緊張。同時大陸也應保持耐心,停止武力威脅的動作,讓台灣民眾安心。

馬說,第二個建議是,包括美國在內,對台灣友好的國家,應該鼓勵台灣執政者尋求兩岸互信,開始和談,而不是鼓勵台灣執政者走向台灣獨立,甚至要將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

馬英九強調,在西方社會有一個說法「今日的烏克蘭就是明日的台灣」,這絕對是錯誤的,台灣決不是烏克蘭,兩岸關係也不同於俄烏關係。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兩個獨立的國家,而台灣和大陸不是,「因為我們的憲法與大陸的憲法,都規定兩岸不是兩個國家,也都保留未來進一步融合的可能性,這點與俄烏關係也大不相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馬英九#台獨#中國大陸#美國#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82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