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穹「生鏽」遭壓垮?90%攔截率難敵火箭彈雨 成防空借鏡範例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22:55

以巴衝突,戰火持續,不過以色列大舉反攻的行動,也被一些人解讀,試圖轉移鐵穹防空系統失靈的焦點。這套由以色列自力研發製造的防衛武器,過去也曾有效抵抗哈瑪斯組織發射的火箭,更宣稱攔截成功率高達90%。但這一次,以色列境內多處飽受戰火摧殘,專家學者普遍認為,是這一次的攻擊火力,超出負荷。

圖/TVBS

 
鐵穹也會被壓垮嗎?

系統啟動彈藥在夜空中四竄,攔截來襲砲火,和兩年前一樣的對手,一樣的攻擊方式,第六次以巴衝突的戰況,卻讓90%成功率的防空神話,瀕臨破滅。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戰情混亂的情況,所以有人可能就說可能超過五千枚,那後續以色列說,大概是兩千兩百多枚,三噸半的貨車它的載重,總是有一個上限,如果超過它載重的話,這個避震器會軟腳,飛彈防禦系統也是。」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大概它一套大概就是五個發射車,一個發射車大概20枚彈,大概(總共)100枚彈,那也就是它最大的一個防禦飽和量那你如果超過它這個,這樣的一個彈數,那它一定是會漏接。」

運作方式顧名思義,系統三大組件,雷達控制中心和發射器分散部署後,像是在方圓150平方公里的地區,展開防護網,每一枚彈藥射程5到70公里,鎖定可能會落入防衛範圍的火箭彈進行攔截,但優異性能代表所費不貲,每套5千萬美金的價格,在某種層面上,哈瑪斯佔了便宜。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哈瑪斯從鐵管製造,也就是鐵製的水管當成彈體本身,填入發射藥跟爆炸藥之後就發射,精準度大概是慘不忍睹,到現在稍微就是說有比較,看起來有比較整齊劃一的量產能力,無論如何它的單價,可能會落在1000到3000美元不等,看射程還有精準度。」

性價比的絕對優勢,讓哈瑪斯敢玩消耗戰,特別是和以色列比鄰而居。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以色列因為它與巴勒斯坦,因為它們是鄰居,所以距離上非常的短,所以鐵穹是在非常接近的範圍下,做出一個開發的動作,其實台灣當初也做過相關的研究,但是因為鐵穹這個系統,它的偵蒐能力比較短,它的射程攔截的程度也比較短,所以基本上來講它不太適合台灣。」

今年六月以色列前國安顧問,率團來訪時,採購鐵穹也曾再度被提及,起因面臨的敵情,部分也能投射在台海。

圖/TVBS

國防部日前所指的遠火部隊,概念雷同,當衛士火箭數量和射程都不斷增加,威脅程度遠勝哈瑪斯。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各種防空飛彈系統,它一定有一個主任務,就以愛國者來講,我不太可能用愛三去攔所謂的飛機,這個除非在緊急的狀況之下,基本上來講當然我可能可以攔,但是你面對這麼大數量,不是你的主任務的時候,這個時候軍方必須要自己做考量。」

台灣增加防空能力的層次的進度,不能原地踏步,因為要面臨的是系統性威脅,除了各型飛彈,和遠程火箭,各型精準彈藥還有無人機,都是來犯可能選項,但是防衛作戰,問題不只在硬體。

前駐以色列大使張良任:「1973年戰爭的時候,埃及敘利亞發動奇襲,其實以色列的軍方,都已經掌握到了訊息,但是一方面美國阻止它發動第一擊,另外一方面就是說,他們也覺得1967年六天就被我打敗了,這次我想情報有失靈反應也太慢。」

以色列以科技能力聞名,加速部署雷射防空系統,只是舉手之勞,然而曾投身情報工作的戰略教官,認為技術情資可信,卻不可盡信。

圖/TVBS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應該是說以色列太相信鐵穹系統,另外也太相信它在哈瑪斯,就是加薩走廊周邊,它附屬的那個圍牆,它的所有電子監偵系統,或者它對哈瑪斯的衛星照片,衛照監偵它的信號監偵,那事實上其實我如果去推測,應該是說哈瑪斯已經把在它高層,或是它在內部,它認為可能是以色列的內線的,大概都已經清掉,那(以色列)它就只相信它的信號情報,那它這樣子一定是會被誤導。」

加薩戰火突然竄燒,國軍處處借鏡烏俄戰爭的說法,是時候調整,想想如果火箭壓境,台灣該怎麼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鐵穹#情報#哈瑪斯#台海#防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834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