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深度解析哈瑪斯奇襲 為何讓以色列措手不及?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0/16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13:44
以色列情報系統出現重大失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情報系統出現重大失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發動奇襲,掀起新一輪中東危機。以色列已經宣布進入「戰爭狀態」,並執行「鐵劍行動,即將從陸海空三路發動攻勢。
 

與此同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的重要盟友、財政部長史莫崔赫公開指出,哈瑪斯突襲殺害數以百計以色列平民,政府必須負起責任。史莫崔赫在記者會上說:「雖然痛苦,我們必須誠實而且低著頭承認,做為國家領導階層的我們,還有安全機構,未能維護公民安全。」

確實就像史莫崔赫所說,如此大規模的襲擊發生前,以色列的安全機構為何未能有效預警,這是包括以色列人民在內的所有人,都感到難以理解的疑問!因為以色列擁有中東最廣泛、最複雜的國內外情報網絡,過去給人的印象是情報非常的靈活,手段非常的多樣,技術更是先進。沒想到哈瑪斯以有限度的攻擊行動,摧毁了這一長久以來的迷思。

眾所皆知,以色列有三大情報單位,一是國防軍下轄的軍事情報總局,負責情偵監及反恐、人質救援、人肉搜索,及非正規作戰的任務;二是負責國內情報的國家安全局(Shabak),職責是確保國家機密、打擊恐怖分子、高級官員的保護、基礎建設與政府大樓的維安、空安、駐外使領館的安全;以及另一廣為人知、類似美國CIA的摩薩德(Mossad)情報局。
 

以色列過去總能夠提前扼殺敵人的襲擊行動,以精確的無人機攻擊,甚至是裝有誘殺裝置的手機,來暗殺激進分子的領導人,就是得力於這些情報機構佈下的國內外綿密情報網絡,不僅在巴勒斯坦境內,在黎巴嫩、敘利亞以及其他地方的激進組織中,以色列情報機構都安插有線人。因此,哈瑪斯這次奇襲絕對是以色列安全機構的一次巨大失敗。

哈瑪斯成功奇襲以色列的關鍵?

首先,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哈瑪斯此次恐襲已策畫有年,現場哈瑪斯攻擊分子身上懷有詳細阿拉伯文的以色列街道地圖,註明攻擊目標,準備行動早在2021年,顯示並非臨時起意,以色列情報機構卻渾然不知。

再者,以往哈瑪斯的攻擊多採分批逐次,這次用火箭彈進行飽和攻擊,7日當天哈瑪斯朝以色列發射5000枚火箭彈,讓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難以應付,這是「鐵穹」未能發揮攔截功效的主因。但哈瑪斯如何能夠在以色列陸海空全面封鎖下,獲取製造5000枚火箭彈所需要的原料、機具及發射器?以色列何以未能取得相關情資?

加薩走廊至少已有100萬人流離失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哈瑪斯這次是派人從多個地點滲透,首次侵入到以色列境內。哈瑪斯運用滑翔翼、推土機、無人機等簡單工具就突破以色列的防衛網,以色列過去多年耗費巨資在加薩走廊附近建立的智能偵搜系統及圍牆,何以未能發揮早期警報的功能?

綜合國際專家分析,以色列情報失靈的原因包括:防空系統與摩薩德情報局缺乏合作、過度自信科技防禦能力、低估哈瑪斯攻擊能力、以及情報失靈等等。但除上述原因之外,還需看到近年以色列內外環境的變化對以國社會的衝擊,進而影響舉國對敵情的警戒與研判。

2020年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署《亞伯拉罕和平協定》,以色列以為從此將可與阿拉伯、波斯灣周邊國家和平相處,因此降低了警戒心。據悉,以色列經常竊聽哈瑪斯高層的通話,但每次都聽到對方說「不希望戰爭」,「和平比較重要」,忽略了哈瑪斯高層其實完全知道通話被竊聽,根本是在故佈疑陣放假消息。

還有過去幾年,以色列想用經濟手段瓦解哈瑪斯的革命意志,先後批准接近2萬個工作簽證給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入境工作,他們在以色列的工資比在加沙多十倍。以色列以為這些哈瑪斯的支持者生活好了後就不會再搞革命,殊不知哈瑪斯的宗教意識形態很強,他們從未放棄目標,只是刻意誤導以色列人。

 
更重要的是,過去以色列總能有效防範與壓制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反抗活動,靠的是在占領區內建置完善的情蒐網,以重金收買或威脅恐嚇手段,吸收轄區內的巴勒斯坦人為其工作。巴籍線民成為以國最有價值的情報資產,經常提供武裝團體領導人藏匿所或行動路線,協助以國情報機關致命有效的暗殺或阻殺鎖定對象。

但隨著以色列對占領區內巴勒斯坦人的各種高壓措施,逐漸失去巴人的支持,導致以國情報局吸收線民與滲透組織受挫。相反的,哈瑪斯的情報工作採取由下而上的靈活創意,成功突破了以色列對高科技的過份倚賴。哈瑪斯襲擊加沙以色列邊防據點,然後癱瘓邊防雷達,再通過降落傘飛入以色列邊境、進行大屠殺,令以軍措手不及。

此外,哈瑪斯對以色列的國防防禦系統,似乎知之甚詳,顯示哈瑪斯也有人成功長期潛伏在以色列境內,並將以國國防機密資訊洩漏,才導致以色列遭哈瑪斯全面攻擊!

以巴衝突持續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雪上加霜的是,過去幾年以色列國內政爭不絕,特別是納坦雅胡第三個任期上台之後,今年推出的所謂「司法改革法案」 每月都有逾10萬人上街抗議,不少後備軍人公開聲稱拒絕為不民主的政府服役。這些政爭使以色列政府、公務員、軍人都難免分心,無法集中處理其他危機,也讓哈瑪斯有可乘之機。

同樣不能忽略的,是以色列與周邊國家關係的變化。本來在科技高牆建成後,加薩走廊基本已成孤立之勢,與以色列友好的鄰國埃及,則協助監控地中海與西奈半島接壤處,防止軍火武器與武裝人員進入加薩走廊。但近年埃及總統塞西與美國拜登政府交惡,美國暫停軍援,埃及採取不合作態度,放緩與美國在中東盟友以色列的情報合作,對哈瑪斯走私火箭彈等軍火睜隻眼或閉隻眼,甚至視而不見,不提供相關情資。國際情報合作不彰,可能是此次以國情報失能的另一原因。

美不只情報失靈 更顯示中東政策失敗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情報居然也失靈了。美國在以色列布建許多情報人員,與以色列情報單位有多年的合作經驗,但竟然也沒有偵查到哈瑪斯要發動軍事攻擊的蛛絲馬跡,自然也未能向以色列政府發出警訊。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就表示,美、以雙方都可能存在「技術的盲點」,這是一次「情報的失敗」。
 

美國同樣陷入黨爭,當哈瑪斯突襲以色列時,美國眾議院甚至沒有議長,不能即時通過撥款援助以色列;而因兩黨政爭,共和黨全面抵制參議院的不少人事任命,至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駐埃及大使、國際開發署中東地區代表等職位,居然全部都是空缺,當然也影響美國的情蒐成果。

不少專家早已警告,以巴關係過去一年愈趨緊張,隨時可能爆發大衝突;沙烏地阿拉伯一再向美國指出,以色列須向巴勒斯坦重大讓步,沙烏地才有空間跟以色列建交,但華府冷待巴勒斯坦,未察覺以巴問題一觸即發。在哈馬斯施襲前8天,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才說:「中東現在較過去20年都要平靜。」這句話現在常被用來嘲笑拜登的中東政策失敗。

美國需要檢討的不僅如此,據我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哈瑪斯使用的武器,包括大量火箭彈、輕型快艇、動力滑翔翼、悍馬車等裝備,研判是美軍遺留在阿富汗的武器,又輾轉流入哈瑪斯手中;哈瑪斯如何取得這些武器並發動突襲,以色列又未能事前掌握,這不但是嚴重的情報失靈,也是美國從阿富汗倉促撤軍留下的後遺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中東戰情升溫

#巴勒斯坦#哈瑪斯#以色列#中東危機#加薩走廊#以巴衝突#哈瑪斯攻擊以色列#哈瑪斯組織#以色列哈瑪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5

0.1737

0.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