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民選皇帝制!」柯文哲籲內閣制 放話:廢除考監兩院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09:53
柯文哲出席台北廟口開講活動稱台灣選舉「毫無制衡」。(圖/TVBS)
柯文哲出席台北廟口開講活動稱台灣選舉「毫無制衡」。(圖/TVBS)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8日說,台灣選舉贏者全拿、毫無制衡,是「民選皇帝制」,應勇敢朝內閣制發展;他若當選總統,提名行政院長時將先到立院假投票,過半同意才任命,並廢除考監兩院,不提名新任監委、試委。

柯文哲出席台北廟口開講活動,他致詞時說,台灣歷經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等3任總統,到現在的總統蔡英文,國家看起來沒有比較好,就要嚴重懷疑、就要想一下「司機有沒有問題」。

 

柯文哲說,台灣會變成這樣,是因為選舉贏者全拿、毫無制衡,只取決總統選舉跟六都市長,因為六都占台灣總人口數7成;且選上總統後完全沒辦法制衡,提名行政院長也不用立法院同意,蔡總統更有700多天沒開記者會,「不像我每天被堵麥(記者麥克風)」。

柯文哲表示,他當台北市長就算不開記者會,還是要去議會,但總統可以提名試委、監委與行政院長,全是總統一人決定,這應該叫「民選皇帝制」,台灣最終應該採用內閣制;全世界先進國家只有美國是總統制,但權力也沒這麼大,任命國務卿要參議院投票同意,較小層級官員也要參議院聽證同意。

柯文哲指出,台灣的國家制度需要改變,不能再讓現在這種「民選皇帝制」繼續下去,且台灣國民水準已達到一定程度,可以勇敢朝內閣制發展;但因為修憲非常困難、門檻太高,從總統制到內閣制無法一天完成,必須要一步一步來。
 

柯文哲說,第一步是就算不修憲,當總統要提名行政院長時,應該主動詢問立法委員並進行假投票,過半同意才任命,有權力的人要有自制能力,限縮自己的權力;第二步是總統既然是民選,就不要躲在總統府,每年要去立法院國情報告,接受立法院黨團代表質詢。

柯文哲主張,行政院任命重要官員時,上任前要先到立法院各委員會舉行聽證;國營事業董監事、高階文官要公開遴選,「真的好,也不怕人家看」。

柯文哲指出,民進黨以前說要廢考試院、監察院,現在都在安排肥貓;只要這一屆監委、試委任期結束,新的總統不提名就可以解決,並把預算停掉,台灣就能真正三權分立。

柯文哲說,還有一個很重要改革是特別預算,前瞻計畫就是民進黨綁樁用;蔡總統任內的特別預算,比陳水扁、馬英九加起來還多,這一定要改掉,不允許國家把錢這樣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柯文哲#2024總統大選#民眾黨#內閣制#監委#2024大選#考試院#監察院#民選皇帝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8

0.0941

0.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