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黃曙光是奉皇命辦事的欽差大臣?

作者 桂宏誠
發佈時間:2023/10/04 17: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7:18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圖/TVBS)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圖/TVBS)
作者:桂宏誠

國造潛艦「海鯤號」於9月28日由蔡英文總統主持了命名暨下水典禮,在大家驚訝於明明只把原型艦架著高高地供展示,何以卻還能睜眼說瞎話地稱「下水」時,身為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的黃曙光,卻放話「有立委賣國」和「有軍火掮客洩密」等情。黃曙光的指控顯然是想轉移新聞話題,但卻更讓人質疑國造潛艦內情的水很深。不僅如此,國造潛艦是執行重大的國防政策,但我們此刻才驚覺,黃曙光竟然猶如以「欽差大臣」身分操辦此事。
 

目前是備役海軍上將的黃曙光曾擔任過海軍司令和參謀總長,但他從退伍卸下軍職後,推動國造潛艦的任務就應由國防部指派現役將領負責。否則,這幾天立法委員為監督潛艦國造涉及「賣國」「洩密」等情事,就只能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前備詢。也因此,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覆立委的相關詢問時,僅能表示他和黃曙光有談過或了解過等說法。

黃曙光是執行潛艦國造之國防政策的實際負責人,但立委卻沒法對他行使監督權,顯然不符合自由民主的政府運作體制。但問題出在哪兒呢?原來,黃曙光像是受皇帝指派的「欽差大臣」,專門負責操辦本應屬國防部職權的潛艦國造。

清末到廣東查禁鴉片的欽差大臣林則徐,本職是「正二品」的兩江總督,但皇帝為了給封疆大吏更高的尊榮與行事上的禮遇,慣例還會授予「從一品」的兵部尚書「加銜」虛職。照理說,道光皇帝要嚴禁廣東的鴉片,飭令兩廣總督遵辦即可,而他特別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前往執行,理由就是要展現禁絕鴉片的皇命。
 

然而,民主政府的各機關職權由法律所明定,黃曙光目前雖是總統依法「特聘」的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但因國安會並非國防部的上級或下級機關,所以總統無權指派他負責應屬國防部的職權事項。何況,《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所定的職權為「為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之諮詢機關」,而諮詢委員的職責依該會《處務規程》第5條規定,則為「諮詢委員承秘書長之命,辦理有關國家安全之諮詢研究工作」。

在憲政民主體制下,國造潛艦即使是總統的職權,但總統僅可授權給副總統。而潛艦國造本屬國防部的職權,除了國防部長或其指派的所屬官員外,就是行政院正副院長或政務委員,才可擔任執行該事項的專案小組召集人。
因此,目前黃曙光以國安會諮詢委員身分擔任潛艦國造專案小組的召集人,實猶如皇權時代秉承皇命辦事的「欽差大臣」。這情形不禁讓人想起,2020年12月底那期《亞洲週刊》的封面,正是配合「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的專題報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國造潛艦#海鯤號#黃曙光#洩密#邱國正#國防部#國安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35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