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機越中線「轉型」!學者示警當面挑戰法理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22:56

國防部日前公布的周遭動態,罕見指出了「同步監控共軍防空、遠火等部隊」,讓人好奇台海當前的狀況,是不是出現異常變化,加上最近兩天,偵獲大量解放軍軍機在台海活動,其中一些編隊,越過中線時,航跡別於以往,戰略學者提出警示,認為這是中共藉著闖入限航區,意圖壓迫我國主權。

圖/TVBS

 
台海周遭再度緊繃,因為共軍軍機,爆量出沒中。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包含了三架的運油20,幫殲16去做加油,那它也就是想要去驗證一下,它戰略空軍的投送能力,另外一個,其實我們從它出海的這個方向,當然就是顯示說中國大陸前一兩年,在當面的機場做的整建擴建,大概基本上都已經完成了。」

一連幾天特別是海峽中線從北到南,面臨重層挑戰,國防部指出,9/18到19日在台海周邊,偵獲55架次共機出沒,其中包含中線尾端西南空域占了27架次,這和前一天相比還算小意思,因為9/17到18日,光是越線和活動於空域南方兩個角落的共機就有40架次,整體數量上看103,是近期最多。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當然我認為它103架絕對不是它的一個最大的數量,未來可能還會再增加,但是同樣的它透過這樣多規模,多方向的一個對我施壓,第一個它來看我們的相關的反應,就是我的空軍怎麼去掌握它,我怎麼去因應它,它有我們的反應,它去了解我們相關的戰術戰法,未來可能它就會演示出一套,它可以應用的克制我的戰術戰法。」

趁著天候還穩定,共軍頻繁演習,除了試探國軍的能耐,軍事行動和政治,終究密不可分。

軍事記者葉郁甫:「其實國防部公布的這些共機動態,航跡只是約略示意,但是這樣子的行進方向,問題就不只是越線挑釁這麼單純。」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以往中共的戰機,在越過中線之後基本上會很快的掉頭,但從八月十九日之後,我們開始注意到中共的戰機在越過中線之後,通常就不再馬上返回中線以西,而是會開始沿著與中線平行的方向,或向南或向北,飛行一段比較長的時間之後,然後再從中線飛離。」

如果拿周遭空域動態,和台北飛行情報區疊圖比對,共軍越過中線的部分航跡,已經觸及我國限航區,按照國內民航法,區域內基於飛行安全,不論軍機或是民航,要進入都得事先申請,共機近期舉動顯然沒走正常程序,起因有主權才有法源依據。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它不認為中華民國政府,有權利依照法律,對台灣海峽的海空交通,採取任何的管制措施,所以它基本上就是,進一步否定我們政府的存在,所以它是屬於法律戰的一環,那中共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開始加強對台灣海峽的法律戰,我覺得中國大陸,多多少少會擔心,2024年選舉後的情勢,那既然如此它為了操之在己,為了把情勢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它就先採取一些行動。」

情勢緩和時問題就存在,兩岸如今更難好好談,有退役人員主張,國軍是時候考慮,在限航區用演習維權,特別是解放軍遠程打擊部隊,也被發現蠢蠢欲動。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不管是美日韓那些周邊國家,因為考量到它精度的問題,慢慢也成為一個比較大的威脅,所以這個自然而然會成為一個,所謂監控的目標,即時的衛星情資這個在國防部來講,都是經過外援比較多,因為畢竟我們沒有,屬於自己的衛星。」

圖/TVBS

裝備現實之下,各界普遍聯想,國軍的情資來源就是美方,但是罕見強調嚴密監控共軍地面部隊,異常調度是否出現徵候。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除非看它的部署,是在福建的內陸,那當然他機動的話,就會衍生我們所謂情資的威脅,對於我們台海的威脅,那自然而然在這個過程中,會感覺就有異常,所以實際上還是要看它,原本部署的這個位置,跟實際機動監測到它的位置,才能夠做實際的判定,那我相信在共軍目前,一直持續在所謂的,環島威脅的狀況之下,它一直在測試台灣軍備,防護的能量。」

互探虛實乃兵家常態,當威脅來源試圖用武力影響法理,在國內政局敏感時刻,軍方聯合情監偵,更不能只是形容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限航區#法律戰#海峽中線#共機#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901

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