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撒幣支票滿天飛!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膨脹至3兆 高估稅收為花更多


發佈時間:2023/09/14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22:50

選舉年到了,各種補貼支票滿天飛,國庫的壓力愈來愈沉重!行政院日前拍板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明年度歲出和歲入預估都雙創新高,歲出預算編列甚至逼近3兆大關,相較於6年前暴增了1.5倍之多,在野黨批評,蔡政府為了支應各種大撒幣政策,刻意虛增營業稅和證交稅的稅收預估,以證交稅為例,政府以看好明年股市行情熱絡為由,預期稅收可增加535億、較今年大幅成長34%,但在野黨估算,這代表明年的單日成交量必須衝上4800億才可能達成目標,痛批根本是浮編預算。

圖/TVBS

 
找來專家學者背書,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第一場國政願景發表會,拋出0到22歲大利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唸私立大學的孩子從明年開始,每一年都可以得到3.5萬的補助,那如果家庭年收入所得70萬以下,不管唸公立或唸私立,每一個孩子每年都可以得到政府補助2萬元。」

投資下一代等於投資國家未來,賴清德擘劃藍圖預計0到2歲育兒津貼將砸39億,高中職免學費、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需要219億,加上百億青年圓夢基金,最主要的財源,恐怕還是國庫,眼看花錢的名目,包括前瞻預算、武器採購愈來愈多,中央政府總預算113年度歲出,上看2兆8818億,加計必須償還的債務,整體來到2兆9968億、逼近3兆大關,對比蔡政府剛上任時的歲出1兆9980億,撒錢的手筆相當驚人。

 
立法院長游錫堃:「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審查報告修正通過。」

要花的錢變多,因此明年的稅收預估也得大幅增加,財政部估算,由於股市熱絡,明年的證交稅可望從今年的1551億,大幅增加535億、來到2087億,同時受惠於疫後復甦,營業稅也將從今年的2698億,增加577億、上看3275億元,但在野黨批評,政府是虛增課稅收入,玩數字遊戲。」

圖/TVBS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這個歲入多編,那你可以花的錢就多啦,那所以現在大家講的,這個不管是他學費的補貼,還有青年就業的一些,所謂的這個預算的增加,都來自於他已經預估的榮景,那當然大家都知道,明年為什麼歲出會增加一部分,也是國防預算也增加。」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因為營業稅,它的稅都會跟經濟成長率連動,那明年經濟成長率大概3%左右,但是他竟然編了21.4%的成長率,所以這兩個稅收(加證交稅),虛編了將近1000億。」

證交稅、營業稅大幅增加,拉抬明年度歲入預估,比今年多1296億、增幅5%,整體來到2兆7092億,學者陳國樑認為,這或許與過去幾年的超徵爭議,脫離不了關係。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可能背後真的有那樣的一個原因,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一直被罵,過去9年有8年稅收是超徵OK,那當初為什麼在編稅的時候,編那麼低呢,那導致最後的結果是超徵,那所以今年我們在估稅的時候呢,或許就拉寬一點,然後稍微樂觀一點,但是也不能夠明講,就是這樣的一個原因,因為如果明講的話就代表說,那過去真的是低估囉。」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歲入歲出在編預算的時候,這個差額應該列入要舉債,但是現在蔡政府把歲入虛增了,它舉債帳面上舉債的額度就少了,那真正到時候,整個稅收短收的話,他得要因應,他得要去臨時調度,因為我們現在控管的,都是一年以上的長期債務,那你這調度就是一年以內的債務,不會產生在政府的債務餘額身上。」
 

圖/TVBS

跟人民收多少稅,國家才能用多少錢,最怕的是稅收少於預估值,出現赤字黑洞,令人擔心的是,原本政府還有5908億的歲計剩餘,經過這幾年的挪用,像是買武器、防疫振興紓困,林林總總七折八扣後,現在只剩31億,等於可周轉的錢又更少了。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那根據1到7月的數字來看,其實是有些微的超徵,那超徵的幅度應該不至於像去年,總共金額到5000多億,可是我覺得2000億,2000億到3000億還是很有可能。」

學者點出拉高明年稅收估值,或許能減少超徵爭議,但今年仍得面對還稅於民壓力,就看政府如何接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民黨#賴清德#經濟#總統#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07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