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資新世代!賴清德拋0-22歲政見 端百億出國基金、身心假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1:44
賴清德拋出「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圖/黃宣尹攝)
賴清德拋出「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圖/黃宣尹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日上午於中央黨部舉行第二場國家希望工程政見發表會,聚焦「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提出論述。他針對0到22歲分作「0到6歲」、「6到18歲」、「18到22歲」三個階段,提出公托、準公托及保母服務再加碼,希望提高送拖率;國民教育加強反毒、反霸凌及性別平等教育;高中職全面免學費,並持續推動高中職均優化與社區化;研擬增設「身心適應假」,照顧兒少的身心健康;高等教育補貼私校學費,擴大高教「深耕計畫」、成立百億海外遊學圓夢基金;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改善青年就業起薪;以及推動「囤房稅2.0」。

賴清德拋出「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圖/黃宣尹攝)

 
賴清德今日在中央黨部舉行國家希望工程-「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發表會,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郭雅慧主持,包含競選辦公室國政召集人鄭麗君、總幹事潘孟安、發言人陳世凱、台灣⼤學社會系教授林國明、彭婉如⽂教基⾦會執行長王兆慶、苗栗南庄「地⽅創⽣青年培⼒⼯作站」主持⼈邱星崴、中央研究院博⼠後研究員林凱衡都出席。

賴清德表示,0到22歲是關鍵時段,政府有責任針對國人從出生到成長的每個階段給予支持。這次提出的政見規劃有別以往站在政府角度,用更宏觀、更有系統地視野規劃完整政見,不是單純社會福利政策照顧弱勢,因為政府每項作為都要有投資的概念,投資年輕人,讓年輕人更有未來。因此針對0到22歲分作「0到6歲」、「6到18歲」、「18到22歲」三個階段,目的是希望建立全方位社會支持體系。

賴清德接著細部說明。針對第一階段「0到6歲」,第一,要將「0到3歲家外送托率」從現在24%提升到OECD國家的36%水準;第二,減輕0到2歲托育費用;第三,由政府補助支持人力,推動公共幼兒園寒暑假提供服務,讓托育時間完整化;第四,將各年齡層托育師生比從現行1比5降低到1比4;實施彈性的育嬰假、針對新手父母提供「育兒指導員」的服務、鼓勵企業結合準公共政策增加附設園所,以完善育兒的支持措施。

 
針對第二階段「6到18歲」,第一,要全面落實高中職免學費,並持續推動高中職均優化和社區化;第二,要強化友善學習的校園環境,預防校園霸凌、反毒,推動校園性平觀念教育等;第三,積極培育全球公民,要推動雙語教育,並提供國際化的學習環境等,「在起跑點上不輸給其他國家的孩子,我們才有競爭力」;第四是優化照顧兒少身心健康,研擬增設「身心適應假」,讓青少年有合適方式自我覺察、自主調適情緒的壓力;另外,要挹注資源提升特教品質,「未來國家不應該遺漏任何一個人,哪怕他是身心障礙者」。

針對第三階段「18到22歲」,賴清德再提出5大方案,第一,要制定「青年政策白皮書」;第二,「3+1」策略投資高等及技職教育,要減輕高教學費負擔,每年定額補助每位學生3.5萬,促進教育平權,且將設立「百億學生海外圓夢基金」;第三,強化青年工作者的權益保障,包括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第四是全力推動「居住3對策」,推動「囤房稅2.0」鼓勵釋出空屋;第五則是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持續推動「18歲公民權」。

賴清德說,一個國家是否偉大,不在於武力強弱,而是人民福祉是否照顧周延,台灣經過幾十年努力,建立勞工退休金、國民年金、農民退休金制度,全台灣2350萬人退休制度已經趨於周延。今天提出更宏觀的政見,要讓台灣成為幸福的國度,政府持續投資年輕人的未來,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今天的重點就是「我挺你,你做自己,台灣會更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政見#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726

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