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化部投1億鼓勵閱讀 立委籲實體、電子不可偏廢

責任編輯 劉奕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0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16:38
文化部日前宣布將以1億元預算推「圖書館電子書計次借閱」政策。(圖/中央社)
文化部日前宣布將以1億元預算推「圖書館電子書計次借閱」政策。(圖/中央社)

文化部日前宣布將以1億元預算推「圖書館電子書計次借閱」政策,但實體書公共借閱權政策執行卻成效不彰,立委邱志偉表示,實體與電子同等重要,政策不可偏廢,盼政府真正照顧作家及帶動整體出版產業發展。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偕同出版界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召開記者會,包括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李再星、出版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濬昇、台北市出版公會理事長趙政岷、政大教授邱炯友等人出席,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楊婷媜、簡任視察陳文婷、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顏寶月等官方代表列席。

 

邱志偉表示,根據教育部「公共出借權政策」統計,2022年補償酬金僅發放新台幣29萬餘元,較2021年的40萬餘元減少近10萬元,執行成效不如預期,但「公共出借」在國際間行之有年,是各國政府保障本土創作、出版產業的重要手段,台灣應該與國際接軌,延續正確的政策方向,政府該做的是檢討如何優化、推廣政策,而不是輕易放棄。

李再星表示,文化部此次電子書借閱補助政策,計次電子書僅占全體電子書品項25%,另有75%的電子書不在政策補助範圍,建議擴大納入圖書館買斷式電子書品項,讓所有電子書都能享有此政策美意。此外建議邀請產、官、學成立「電子書零售觀察小組」,若發現政策確實影響電子書銷售,或改變了圖書館採購模式,則應立即調整政策。

趙政岷表示,今年出版業的產值非常不理想,比疫情期間還糟糕,他個人非常贊成廣發圖書券,但目前補助政策多數在圖書館端,對出版業的產值提升非常有限,希望在鼓勵圖書館及閱讀之外,能多創造出版產值。台灣2300萬人的一半,每人一年買一本書,台灣出版業的產值就可以提高許多。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楊婷媜回應,文化部推動電子書計次借閱政策之前,已與各縣市政府和產業溝通及了解,因此在圖書館既有的計次服務上面擴大加碼,同時鼓勵圖書館購藏更多書籍,讓出版社一定可以拿到圖書定價的7折以上,而不是像以前低於7折。

楊婷媜表示,在「計次電子書借閱機制」及「優化圖書採購禁低價折扣」兩種方案推出之後,其實獲得多數縣市的支持跟響應,在9月之後就會實行,希望讓這個方案持續推行。至於公共出借權屬於教育部的權責,後續也會跟教育部再行討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文化部#圖書館#政策#補助#電子書#出版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059

0.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