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薪、時薪脫鉤調整? 行政院曝可能性:會做完整通盤的考慮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12:29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勞動部預計在9月8日邀集勞資雙方與學者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整幅度,各界預期調幅約3%,另工商界建議月薪、時薪脫鉤調整,相關議題受到關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3)日視察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車站工程時受訪表示,工資調整要考慮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勞工的期待、企業可接受的程度等,過去月薪、時薪調整幅度略有不同,會做一個完整通盤的考慮。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圖/行政院提供)

 
薪資議題一直以來都受到高度關注。今年基本工資為月薪2萬6400元、時薪176元,若明年調升3%,月薪將調升792元、來到2萬7192元,時薪則調升5元、來到181元;另若調升,也將是蔡政府連續8年、任內年年都調升基本工資。

對此,鄭文燦說,政府在過去的7年每一年都有調整基本工資,平均調幅是4.05%。基本工資調整有一個機制,包括勞、資、專家跟政府代表,預計9月8日開會,目前的考慮因素包括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勞工的期待、企業可接受的程度,「目前還在準備階段,相信9月8日針對基本工資的調整,會有一個明確的決定」。

針對工商界期盼月薪、時薪脫鉤,鄭文燦說,過去其實月薪、時薪調整幅度略有不同,會做一個完整通盤的考慮。目前台灣在疫後復甦,通過3年的疫情,雖然出口略有衰退,但國內服務業景氣是好的,出口指標也在今年第四季逐漸恢復,庫存消化完後,會有更大的成長率。

 
鄭文燦表示,過去7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之首,超過3%,日本、韓國、香港還輸給台灣,「我想今年的調整會做周延的研議,至於衰退的中小企業或是遇到困難的製造業,我們也會想辦法傾聽他們的需求、提出合理的對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本工資#蔡英文#鄭文燦#行政院#月薪#時薪#基本工資審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10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