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賴清德、侯友宜PK外交能力 綠營「黑侯」小心翻車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08/18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0:39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胡瑞麒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胡瑞麒攝)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民進黨近日批評,國民黨為了幫侯友宜的外交補學分,4月出訪新加坡,8月訪日,但侯友宜仍然沒有亮眼的外交表現。
 

不過,關注侯、賴最近外交出擊方面的作為,國人可能無法同意民進黨這樣一面之詞。就拿侯友宜日本之行的成果來驗證,便會讓人起疑民進黨是否扭曲事實?對侯進行猶如新北幼稚園「喂毒案」一樣攻防打擊。

侯友宜8月初訪日行,在重大場合言論嚴謹細緻。在東北亞、東南亞區域鄰國,最為關注的台海和平穩定方面,侯以「台海安定、台灣安全、日本安心」,「台灣沒事、日本沒事」,對應日方最焦慮和關心的「台灣有事,日本有事」。侯精確表述出,台日共同利益密不可分的現狀,凝聚增進雙方密切合作,攜手應對此一的共識。

而且,不僅提出問題,也要解決問題。侯友宜是2024所有總統參選人中,唯一對如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者。
 

兩岸關係的政策方針,賴清德延續小英路線和「四個堅持」,無法改善現狀。而賴清德「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自我定位,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問題來源」。

賴清德接受外媒訪問,澄清他沒有所謂的獨立路徑,因為台灣就是以中華民國獨立的國家。侯友宜一針見血地指出,賴不但有台獨路徑,也有台獨地圖,還有台獨GPS導航。賴就好像有「自動導航」般,會情不自禁地去帶領國家邁向台獨。

繼7月3日接受趙少康專訪,侯友宜在這次訪日行中,面對國際輿論關注,再度提出闡述兩岸關係政策方針,「接受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並附加上了「不統、不獨、不武」的鄭重宣示。這些重大論述內容,一能受到多數台灣人的信任;二可預測為兩岸帶來和平穩定的發展方向;三也能滿足國人及國際社會對台海區域和平穩定的迫切期待。

若侯當選總統,可以預期兩岸將無障礙地,盡速展開對話交流,化解敵意和降低緊張。為未來長期的台海和平穩定,帶來新的契機。

侯友宜出訪行程表現穩健誠懇,以及對確保台海和平穩定,提出符合對等、尊嚴、多邊互信原則的兩岸政策路線。當然會留給美、日,台灣2大重要友邦對侯,產生「可信任、可預測、可期待」的正面好感和印象。

在原本外界對侯最有疑慮的兩岸、外交領域,侯友宜已展現出穩健、負責任、有智慧和高度,能解決關鍵難題的「領袖氣質和素質」。且在處理國際外交關係,侯也有令友邦肯定的戰略眼光和應對能力。

尤其值得肯定和關注的一點,侯友宜尊重專業領域的知識經驗和理論基礎,也恪守國民黨既定政策方向的同時,他有智慧把兩岸關係提升到中華民國憲法的高度和層次來論述,並排除負面疑慮和干擾(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兩岸政策是否受人民信任?是否可以操作執行?這2大難題都被侯事先考量和加以解決。
 

賴清德這次過境美國的中南美洲外交之行,在出席紐約僑宴時賴喊話強調:「台灣安全、世界安全,台海和平、世界和平」,聽起來好像似曾耳熟?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比較之下,可說是完全對侯日本行核心言論:「台海安定、台灣安全、日本安心」,「台灣沒事、日本沒事」之說的,高度臨摹和仿效。侯的前番言論,並非完全由幕僚和專業智囊所準備和撰述,而是融會他,40多年公務生涯中,面對、研究、解決無數難題的經驗智慧。

賴陣營「東施效顰」,跟進與侯PK,拿出「台灣安全世界安全、台海和平世界和平」這樣的表述,語境和格局卻像平常選戰文宣。選戰以來在國際外交領域表現,賴清德無法收放自如,只有低度專業的表現,還出了不小的差池。賴之前在宜蘭同鄉會演講時放言,「台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我們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已經達成了」。結果被英國《金融時報》披露,此番言論引發美方關切,更要求台灣進行澄清。

明明已「以侯為師」,跟進、學習侯友宜對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的論述:「台海安定、台灣安全、日本安心」,「台灣沒事、日本沒事」,民進黨竟然大言不慚,批評「侯外交成績就是零分」,嘲諷侯的外交能力被「草包認證」。

 
這樣的說辭不僅難以服眾,反而凸顯侯友宜「警察市長」,比搞了30年職業政治的賴副總統,在兩岸、國際外交領域,會更讓台灣人信任,更有智慧和能力。

面對美中兩強和國際社會,侯、賴誰可信任,可預測,可期待?並不難得出答案。綠營現在還想要「黑侯」已不容易。經過上半場的混戰、亂戰,侯顯現的缺點非關本質,並不會減損他的整體競爭優勢,而其發覺自身不足的地方也調整補強。

《美麗島電子報》最新2024總統大選民調:賴清德37.6%,侯友宜22.3%,柯文哲20.5%。侯已反超成為第二,與柯差距1.8%。

侯、柯支持度已「黃金交叉」,柯文哲不再是藍營群眾,寄予厚望「下架民進黨」的出口和選擇。早先「棄藍挺白」,游離挺柯的藍營支持者,過去一個月,已開始回流。在侯、柯「黃金交叉」,侯友宜支持度開始穩定領先柯P,目前還在挺柯10%藍營民眾,可能很快也會棄柯而去。

侯、柯部分支持者保持互通和連動性。以美麗島民調的數據為依據,柯支持度最多高過侯11%。未來侯也有機會在「黃金交叉」,拉大與柯的差距,到相同的數值。這時侯的支持度約30%左右,賴清德才會感覺到真正威脅。

侯、賴對決,最有實力主政和在野參選開始纏鬥。警察對醫生,這才是2024的精彩大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1979

0.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