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求低調!賴清德「複製縮水版」紐約過境 就怕選舉添變數

記者 許依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06: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07:35
副總統賴清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率團出訪巴拉圭,去程過境紐約,幾乎照著今年3月底總統蔡英文過境的行程走,像是「複製縮水版」,低調再低調。(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率團出訪巴拉圭,去程過境紐約,幾乎照著今年3月底總統蔡英文過境的行程走,像是「複製縮水版」,低調再低調。(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率團出訪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就職,然而,明眼人都了,出訪的重頭戲在於過境美國。賴清德去程過境紐約,幾乎照著今年3月底總統蔡英文過境的行程走,甚至還是「複製縮水版」,可見大選在即,賴清德的過境安排以「低調」、「克制」為大原則,嚴防各種節外生枝的可能,就怕對選舉增添變數。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當地時間(12)日晚間9時抵達美國紐約過境,上百台灣僑團聚集在下榻飯店熱情迎接到來。(圖/許依晨攝)

 
賴清德這趟訪問巴拉圭,極有可能是明年總統選舉前最後一次出訪,其中過境美國的「表現」至關重要,如何在大選前讓美國真正對他放心並獲取信任,正是賴清德此行最重要的任務。在這個前提下,賴清德的行程安排絕對不能出任何意外,乾脆「複製」蔡總統今年3月造訪紐約的模式,同樣下榻曼哈頓樂天皇家飯店、在中城的The Glasshouse舉辦大型僑宴,以減少突發狀況。

上回蔡總統在紐約行程不少,除了參加僑宴外,並帶著大隊人馬到紐約街頭吃台裔青年開的早餐店,離開紐約前還與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見面;這次賴清德在紐約停留約24小時,但只有一場僑宴屬於公開活動,台僑早餐會沒有公開,至於台青座談僅給媒體報名採訪,紐約行程幾乎圍繞在台僑身上,將過境的政治性質降到最低。

賴清德、蕭美琴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共赴紐約大都會花旗球場觀賽。(圖/總統府提供)

有意思的是,身為棒球迷的賴清德離開紐約前,特別抽空赴大都會花旗球場看球,觀賞體育賽事相對單純,尤其還是現身目標如此明顯的公共場合,事前卻對看球的消息保密到家,只告知出訪隨團媒體也就罷,隨團記者被帶到現場後也不能近身採訪,事後才由府方統一提供看球影像。顯見,賴清德在紐約的所有行程規劃非常縝密,一切都必須在掌控中。
 

另一方面,賴清德在僑宴的致詞也同樣大打安全牌,並沒有太大亮點,對於台海和國際的論述都是過去曾提出過的;他在演講中也沒忘「尊蔡」,表示會持續蔡總統的「四個堅持」,此外,他重申「和平四大支柱」,表示會在尊嚴對等下進行兩岸對話及合作,最後以「台灣的安全是世界的安全,台海和平屬於全球和平,當台灣安全世界就安全,當台海和平世界就和平」作為結束語。

綜觀來說,這場對僑胞的致詞反倒更像是一份報告給美方聽的「總結」,賴清德搬出蔡總統「四個堅持」的用意,除向美方表達他會延續蔡總統的路線,也隱含「不會暴衝」之意。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過境美國紐約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午宴。賴清德表示,希望用自由女神的精神來守護台灣。(圖/許依晨攝)

就在賴清德前腳剛離開紐約,轉往巴拉圭訪問之際,《彭博社》也釋出賴在出訪前的專訪,報導指出「台海緊張根源在中國,台灣安全是全世界的問題,國際紅線就是台灣的紅線。台海一旦情勢危急,他相信美國等全球民主國家知道如何因應」,他不在美國境內的公開場合直接指涉中國,其實這就是賴清德在僑宴致詞的「隱藏加強版」。

另外,專訪中更重要的核心是賴拋出沒有所謂的「獨立路徑」,稱現在的國名、憲法上的名字就是中華民國,無另外更改國家名字的情況等,頗有修正過去「台獨」立場意味。賴清德選擇離開後透過美國媒體的專訪表達確切的意念,這又是另一個降低敏感的作法。

賴清德出訪過境紐約「上半場」已結束,賴清德在紐約力求展現穩健可靠形象,回程(當地時間8月16日)旋風式只有半天過境西岸的舊金山,出席僑宴外,外界聚焦的是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會晤,是否有機會見其他重要美方人士,仍不得而知。賴清德過境舊金山「下半場」將上演,尤要注意的是,對岸目前除了一貫的「文攻威嚇」外,仍按兵不動,並未有太大反制動作,賴清德訪美的後續效應,就看下半場的態勢如何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過境#出訪#美國#紐約#舊金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959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