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力開戰郭、柯?侯競辦、藍黨中央策略不同調「疑侯論再起」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1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11:17
關於選戰策略,侯競辦與黨中央持續矛盾。(圖/翻攝自柯文哲、侯友宜臉書)
關於選戰策略,侯競辦與黨中央持續矛盾。(圖/翻攝自柯文哲、侯友宜臉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近日火力全開,力拚擺脫「老三」的低迷選情。本刊調查,退居第二線的侯競辦執行長金溥聰,近日強勢操盤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開戰,接下來也將砲口對準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力求穩住基本盤,讓競選主軸回歸議題攻防。不過,儘管金主導對郭、柯開戰,但黨主席朱立倫卻顧念立委選情,持續推銷執政大聯盟,未放棄拉攏柯、郭的支持者,與侯競辦的策略明顯不同調,不但讓疑侯論再起,也讓侯、朱2人的矛盾加劇。

國民黨換侯風波平息後,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近日啟動南下競選行程,走訪中南部拜會地方要角及民代,13日前往高雄,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同框出席高屏地區黨籍立委參選人便當會座談,喊出:「母雞小雞綁一起,絕對可以從南部往北拓展!」一席話展露他拉攏藍營歸隊的企圖。

 
 

急甩第三名 侯全面開戰

侯友宜持續營造與藍營小雞同框的畫面,但本刊調查,據一位國民黨重量級輔選人士私下做的民調顯示,侯的支持度仍在2成上下,排名不只無法擺脫第三名的局面,與第二名的總統參選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甚至超出誤差範圍。一位侯陣營輔選人士直言:「投票日進入最後150天,侯的競選策略必須有重大調整,設定議題、攻擊,才能讓侯擺脫邊緣化。」

侯友宜積極走訪南部,仍難擺脫民調第三的困境。(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這名輔選人士直言:「不管打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還是打柯文哲,全面開戰就對了,都不要再去精算數據!」只有全力進攻,才能讓藍營基本盤回歸,並提高藍軍挺侯的表態率,「讓挺侯的人都不敢表態,就只能像韓國瑜當年選總統一樣蓋牌!」結果就是慘輸收場。

該輔選人士也指出,對比前高雄市長韓國瑜4年前的聲勢,韓的基層比侯友宜強大許多,即使逆風,但各地都有一群鋼鐵韓粉全力支撐,反觀侯並沒有侯粉,藍軍的鐵票還遭到柯文哲、郭台銘瓜分,「侯在年輕族群中大幅落後柯文哲並不意外,但高學歷族群也呈現落後,與國民黨過往獲得公教等社會中產階級支持(情況)完全不同,各項數據都落後,不是沒原因。」

 

知情人士告訴本刊,侯陣營力主對郭台銘、柯文哲開戰,起手式即是郭訪日返台前夕,侯陣營召開的關公短片記者會,喊話郭要「重然諾」,就是明確的第一槍;至於對柯的部分,接下來就是鎖定柯任職台北市長期間的政績,進行通盤檢驗,「打柯的票源不會跑到郭,頂多變成未表態,而且更不可能流到賴,因為綠、白廝殺這麼激烈,侯現在的策略就是全面戰到底!」
 

朱推大聯盟 金小刀怒嗆

侯競辦日前公布一段關公信仰的競選影片,讚許關公「重然諾,全力以赴」的精神,競選團隊還撇清「沒有針對任何人」,但內部操盤人士不諱言,這套文宣除了強調侯義薄雲天的人設,反諷的就是同樣把關公信仰掛在嘴邊的郭台銘。

該人士也提到,侯友宜近日的民調逐漸回升,除了侯本身的表現在藍軍眼裡已逐漸穩健外,另一原因則是郭的誠信備受質疑,「郭不鬆口宣布參選,卻一直在各地造勢,基層對郭感到不耐的反彈氣氛已浮現。」

儘管侯競辦力主調整策略對郭台銘、柯文哲開戰,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領導的黨中央不斷釋放執政大聯盟訊息,讓藍營基層對總統選舉藍白合仍充滿想像,等於變相助長基層看衰侯無法擺脫墊底的疑侯論四起,宛如「林耕仁事件」翻版。

黨內人士指出,能理解朱此舉是為立委選舉著想,因藍營支持者確實有不少「柯男」及「郭粉」,這也是朱至今未強硬對幫郭站台的民代下重手祭出黨紀的原因,「但朱放任黨內的作法,已衝擊侯的選情,讓這些民代、地方派系在基層三心二意遊走藍白陣營,侯的民調才一直爬不起來。」況且侯競辦對於高虹安案並未想涉入,「畢竟可能助漲柯文哲的聲勢,必須拿捏恰當,但這些策略問題,朱事前完全沒有溝通。」

該人士透露,金溥聰對朱立倫喊出執政大聯盟未先溝通,至今仍十分不滿,金也高度關注黨內呼應此論述的民代,認定是在傷侯,「這也是金前陣子為何大動作砲口對內,甚至隔空嗆朱的原因。雖然外界看來,金這麼做對侯的民調沒幫助,但金的動作無疑是先安內再攘外,不給外界有見縫插針的可能。」

「金溥聰這波砲口對內的操作後,近日已轉趨低調退居二線,減少親上火線的機會。」該人士說,金的作法雖引來黨內反彈,但金是為把選戰焦點拉回侯本人,也避免黨內再酸他「伴郎比新郎出風頭」,是侯競辦今後要走的路。

 
接下來侯陣營將組織各地區顧問團,納入前立委或卸任縣市長等人擔任幹部,並成立侯友宜總後援會。藍營人士認為,以侯目前的組織戰看來仍十分單薄,若能借重王金平的政治影響力,甚至邀王接任全國後援會總會長,拉攏各地方派系關係,勢必對侯的選情有莫大助益。
 

挺郭派出手 幫推類造勢

面對侯陣營選戰策略轉變,郭台銘陣營仍朝獨立參選總統持續前進。8月7日結束美國行程返台後,郭立刻啟動一系列由國民黨內挺郭派協助籌備的「類造勢」活動「主流民意大聯盟」說明會,搶進與侯友宜較無連結的中南部地區,更規劃遍地開花,從南到北各縣市都至少辦一場主流民意大聯盟說明會。繼屏東及苗栗兩場造勢後,預計19日上午在基隆市、晚間於台南市永康區,22日金門縣,28日高雄市鳳山區,另中彰投地區亦在醞釀中。

侯陣營近來打出關公牌,被解讀是劍指郭台銘有誠信問題。(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除了拚串聯各地郭粉,挺郭派也順勢操兵各自的動員量能,替立委選舉與郭後續獨立參選連署做準備。其中,最引發各界關注的,莫過於17日在台北鉅星匯宴會廳舉辦的主流民意大聯盟餐會。本刊掌握,餐會將席開近80桌,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上月底宣布退黨的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同樣退黨的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屏東縣議長周典論等地方要角,以及各縣市頭人,都有望出席,形同挺郭派的秀肌肉大會。

「郭台銘推動主流民意大聯盟的決心,就如同他先前買BNT疫苗一樣地堅定,毋須懷疑!」近郭人士指出,不論是郭柯合、非綠陣營整合,抑或獨立參選連署,「我們會準備好各種方案,來因應瞬息萬變的政治局勢。」
 

參選傳隱憂 暗藏跳船潮

儘管郭陣營整軍待發,但內部也逐漸浮現隱憂。向來大力相挺的謝典林,近日就語出驚人地表示,他支持郭柯合,但不支持郭獨立參選,因郭獨立參選等於保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當選;甚至14日出席公開活動,面對媒體不斷追問是否挺郭獨立參選,謝始終不鬆口,僅願說:「我會幫忙連署。」

對此,侯競辦組織召集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郭台銘現在沒宣布獨立參選,所以他們(挺郭派)才參與郭的活動。」很多議長、從政同志其實都不支持郭獨立參選。另一位侯營輔選人士話說得更直白,認為除非郭有當選的可能,「否則地方派系風向看得很準,絕不可能把身家押在第四名身上。」

 

不光是謝典林,部分挺郭派勢力近來也已衡量過利弊得失,一旦郭陣營確定要登記獨立參選,「最快九月中、最慢十月初,大家就會抽腿、淡出了。」一位不願具名的前藍營黨務人士分析,屆時挺郭派掀起跳船潮,就是侯營吹起反攻號角的時刻,但在此之前,黨中央、侯競辦也須先行解決內部整合及選戰策略不一的問題。

更多鏡週刊報導
【侯開戰甩老三】朱立倫強銷藍白合 揭侯友宜陷苦戰緊箍咒
【侯開戰甩老三1】開戰郭柯不同調 金溥聰嗆朱立倫不掩了
【侯開戰甩老三2】朱立倫帶頭挺高虹安清白 侯競辦全傻眼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眾黨#柯文哲#國民黨#侯友宜#郭台銘#金溥聰#朱立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2

0.2187

0.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