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黨團指軌道建設拖垮地方財政 綠委:不要為罵而罵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9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9 16:28
國民黨立院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軌道建設將拖垮地方財政。(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院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軌道建設將拖垮地方財政。(圖/中央社)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中央政府力推前瞻軌道建設,卻讓地方財政瀕臨破產。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各項軌道建設都有經可行性評估,國民黨團應說明哪個縣市政府不要軌道建設,不要為罵而罵。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謝衣鳯及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力推軌道建設,地方財政破產」記者會。

 

謝衣鳯表示,目前前瞻軌道建設的地方自籌款就高達新台幣5518億元,而排名前五的縣市,分別為台中市1434億元、新北市1251億元、桃園市994億元、高雄市766億元及台北市685億元。未來當軌道建設開始興建時,將對地方財政造成嚴重影響,恐排擠其他地方公共建設,成為地方的財政炸彈。

謝衣鳯指出,根據審計部的意見指出,地方政府財源不足,所以需要借高額債務來籌措配合款,如果地方政府在軌道計畫中的自償性財源實現率不如預期,如此增加公共債務,可能排擠到其他的施政計畫。

曾銘宗表示,軌道建設完成時,地方財政瀕臨破產。除台北市近年無新建軌道建設,財務狀況良好外,其餘5都可舉債額度僅有1015億元,換言之,當軌道建設完成之日,地方政府舉債額度將全部用完;這還不算一旦興建後時程推移,興建成本還會大幅增加。
 

曾銘宗指出,捷運不只有興建,還有後續營運、維持成本,軌道建設將是地方政府的財政陷阱,國民黨團過去就曾召開多次記者會提出警訊。8400億元前瞻建設,將近一半經費用在軌道建設,現在中央政府發現問題嚴重,就推給地方政府,真是亂七八糟。

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數據反擊。(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受訪指出,國民黨團應該要具體說明,哪個縣市政府不要軌道建設,才有辦法談,因為中央不會硬塞給地方,而且事前計劃都有經過可行性評估,例如對地方經濟帶來多少經濟效益,國民黨團不要為罵而罵。

此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時,莊瑞雄提到,中央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的舉債有多少,民進黨團誠懇地向大家解釋,但國民黨是否沒有把數字看清楚,兜不攏就提出質疑,而且民進黨政府從2016年到今年6月底,其實已償還新台幣7810億元。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財政紀律是財政管理的一個手段,過去蔡政府透過減稅措施、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或者是營所稅大增等方式,有許多減債作為。

劉世芳說,但在野黨以偏概全,用片面的數據解讀,好像蔡政府潛藏很多債務,其實完全相反,而且這麼健康的財政紀律數字,可公開而透明,可以供大家檢驗,完全沒有問題。(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前瞻建設#前瞻#軌道建設#地方財政#國民黨#民進黨#舉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05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