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柱」慘痛代價!換侯聲浪考驗朱立倫 國民黨又到命運交叉口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15:34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年5月17日宣布徵召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但自6月開始,侯友宜民調支持度呈「老三」狀況,令藍營基層焦慮,其間多次傳出「換侯」聲浪,雖說朱立倫一再保證絕對不會「換侯」,但時間拉回2015年,當年7月已經全代會通過為總統參選人的前黨主席洪秀柱,卻在三個月後的臨時全代會上遭「換柱」廢止提名,但這作法非但沒能贏得總統大選,甚至立院席次只剩區區35席,釀成雙輸局面,8年後換將陰影再現,再次考驗著朱立倫的智慧。

2014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遭遇有史以來最大挫敗,從北到南原先執政的縣市一個接著一個失守,尤其六都更只有新北市驚險過關,這樣板塊的轉移,也被認為很可能牽動2016年的總統大選。在歷經2014年九合一選舉慘敗綠營後,面對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曾一度無人表態參選,當時僅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挺身而出,成為國民黨唯一登記的參選人。

 

2015年7月已經全代會通過為總統參選人的洪秀柱,卻在三個月後的臨時全代會上遭「換柱」廢止提名。(圖/TVBS資料畫面)

洪秀柱當時稱自己的參選是「拋磚引玉」,是為了要引出當時呼聲極高的人像是兼任黨主席的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主席吳敦義等人,國民黨中央要求洪秀柱的平均民調必須超過30%才能獲得提名,這個規定被外界稱為「防磚條款」。後來,洪秀柱以46.203%的支持度通過,國民黨因此在2015年7月19日的全代會上通過提名洪秀柱為總統參選人。

由於洪秀柱在初選過程曾提出「一中同表」,意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皆是「整個中國」的一部份,被認為是「急統」論述,但洪秀柱解釋,中國大陸與台灣的主權重疊,提出一中同表是希望北京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但她不能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存在,這樣會成為兩國論。然而,這一說法引起更大的反彈聲,連黨內人士都質疑這樣的兩岸主張對選情不利,朱立倫也直言洪秀柱的兩岸關係主張背離台灣主流民意,種下了「換柱」的導火線。

 
2015年7月已經全代會通過為總統參選人的洪秀柱,卻在三個月後的臨時全代會上遭「換柱」廢止提名。(圖/TVBS資料畫面)

洪秀柱通過初選後與當時民進黨的蔡英文民調始終有差距,由於洪秀柱僅能在深藍同溫層裡取暖,開拓中間選票能力有限,在母雞始終無法拉抬小雞的情況下,立委參選人自然人人自危,藍營內部「換柱」聲浪不斷湧現,同年9月黨內有意勸退洪秀柱,但洪秀柱拒絕退出,黨中央開始運作「換柱」,「挺柱」派也因此和「換柱」派互相交火,10月舉行臨時全代會,以舉手方式表決洪秀柱提名廢止案,891人到場,812票贊成撤換,逾9成黨代表同意廢止案,最後通過改提名朱立倫為總統參選人。

朱立倫雖說披掛上陣,但陣前換將本是兵家大忌,國民黨元氣大傷,2016年大選結果,朱立倫以381萬3365票慘敗給蔡英文的689萬4744票,立委席次只剩35席,可說是重挫國民黨上下。國民黨布局換柱付出慘痛代價外,也賠掉了曾是政壇明星,被寄予極高聲望的朱立倫。

全代會前夕,國民黨內「換侯」聲浪不斷。(圖/林恩如攝)

撫今追昔,國民黨似乎又再一次來到這命運交叉路口,朱立倫今年5月17日宣布徵召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但自6月開始,侯友宜民調支持度呈「老三」狀況,讓藍營基層相當焦慮,且其間內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屢傳獨立參選的聲浪,多次傳出醞釀「換侯」的可能性,內部可說暗潮洶湧,而外則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蠶食鯨吞,再再都讓力拚重返執政的藍營面臨挑戰和壓力。

此時此刻的國民黨風雨飄搖,氣勢低盪到谷底,侯友宜能否置之死地而後生,是國民黨眼下面臨的艱鉅考驗與挑戰,而隨著723的全代會將至,是否能化危機為轉機又或是進一步擴大這場延長賽,揮之不去的換將陰影,再次考驗著朱立倫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總統大選#侯友宜#國民黨#換侯#洪秀柱#換柱#朱立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761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