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闆輕微性騷「道歉換減刑」?勞動部提修法遭綠委砲轟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10:34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環委員會21日初審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環委員會21日初審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環委員會21日初審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針對公務員法規的適用、上下班時間性騷擾持續性與否、10人以下微型或小型企業性騷擾申訴機制如何保障被害人、地方政府處理量能、獎勵企業內教育訓練、性平專家資格認定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原草案針對老闆性騷可透過道歉減刑規定,引發民進黨立委連日抨擊。勞動部長許銘春認同綠委保護被害者立場,同意將相關字眼刪除。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環委員會21日初審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應政壇、演藝圈、體育圈、教育界等性騷擾案件不斷爆出,「#MeToo」事件愈演愈烈,行政院日前提出「性平三法」修法草案送立院審議。繼20日《性別平等教育法》後,《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21日也完成初審,然諸多條文保留,送院會前須交黨團協商。而三法最後一塊拼圖「性騷擾防治法」,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排定24日進行逐條審查。

勞動部原提出增訂《性工法》第38條之2條文草案規定,最高負責人或僱用人經地方主管機關認定有性騷擾者,處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若違反情節輕微,經向被害人道歉並獲接受者,得減輕或免除其處罰。但21日進行逐條審查時,民進黨立委陳培瑜率先開砲,對於誰認定「輕微或重大」提出質疑,也直言這樣的規定相當令人擔憂。

她說,若站在被害人的角度,是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條文。民進黨立委范雲也說,職場上存有權力不對等的關係,若員工還沒離職,雇主就算不真心道歉,「誰敢不接受」?這樣的規定淪為鄉愿,讓雇主得以脫責,也可能逼得受害者不得不接受道歉。

 
對此,許銘春回應,原本的考量是希望在情節輕微的情況下,讓勞雇關係得以維持和諧,透過「修復式正義」方法處理。不過許多立委都提出質疑,因此站在保護被害人的原則上,她也認同這樣的條文要拿掉。不過,對於裁罰金額各方仍未達共識,該條文被保留送黨團協商。

另外,根據第13條原修正草案,僅規範僱用10人以上未達30人者,應訂定內部性騷擾申訴管道,並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但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10人以下企業佔整體79%,勞動部必須說清楚要如何規範。吳思瑤也提到,10人以下企業之受害者若求助無門,地方政府主管機關是否應扛責?看不出機關角色為何?

許銘春回應,考量到地方政府能否執行與量能問題,且22縣市量能有所差異、情況多元。她同意,將條文「10人以上」拿掉,只要未達30人者,都應訂定性騷擾的申訴管道,朝這方向去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性平三法#性別工作平等法#企業#勞動部#性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696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