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談李登輝圖書館 李安妮:體現民主擬落腳台大農學院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6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6 14:05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圖/中央社)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圖/中央社)

今年是前總統李登輝百歲冥誕,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今天說,正積極籌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過程要符合民主化原則,累積全民共識,興建費用、構想也要由下而上,實踐民主化工作方式。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以及前台聯主席黃昆輝上午出席「朝向台灣的意志:李登輝一〇〇」百年巡迴展台北開場記者會。

 

李安妮表示,今年是父親李登輝百歲冥誕,活動背後有太多意義,李登輝的一生跟台灣實在太緊密,因此想在今年舉辦一系列活動,一方面紀念父親,但父親生前一向不希望造神化、偶像化,因此她處理時都戰戰兢兢。

李安妮說,舉辦這項活動訴求的主要對象是年輕人,相信看展的民眾都會想說「這怎麼是李登輝的規模」,她戲稱是「迷你展」;展覽是從年輕人視角、以年輕人手法來呈現李登輝,最重要的就是「閱讀」。

李登輝是台灣首位民選總統,在他主政12年裡,透過6次修憲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帶領台灣從威權體制轉型成為民主國家。李安妮指出,歷史是很容易被遺忘的,不去談它就沒有了,最近有人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但在1996年前沒有民選總統,因此還是要對年輕人訴說台灣的歷史與人物,但不需要神格化、崇拜化。
 

李安妮說,展覽是用台灣百年與李登輝百歲的交織,並凸顯在那時代有哪些值得閱讀的書籍,雖然展覽很迷你,但該有的精神都有掌握到,不只是造神、偶像崇拜,而是要大家做一個有記憶、有歷史感的台灣人。

李安妮指出,李登輝基金會正積極籌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但在台灣只有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能參考,可是這些過去的方法現在都不可行,因為要訴說的是經過民主化過程的總統,興建圖書館過程也要符合民主化原則。

李安妮說,因此不能像過去由上而下、撥一筆款就蓋起來,要由下而上累積全民共識,讓人民認為這樣的東西值得留下來,產生更大價值,興建的費用、構想也要由下而上,這是在實踐民主化的生活、工作方式;未來相關檔案、文物都會在裡面,希望催生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

李登輝1949年從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畢業。李安妮會後受訪時表示,圖書館規劃興建在台大校本部的農學院,教育部、新任台大校長陳文章都很低調在做各方協調,她認為把圖書館放在那裏是一個驕傲,這樣的氛圍下事情進行非常順利;蓋圖書館不是要有偶像崇拜的場所,而是為了產生更多價值,連帶讓台灣被看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登輝#台大#李安妮#圖書館#紀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861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