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鴻薇控半導體技術奉送立陶宛 綠委駁:是進軍歐盟入口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7:57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圖/TVBS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圖/TVBS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舉行記者會指蔡政府不時營造台灣和立陶宛的友好關係,但兩國關係其實是建立在台灣金援及8吋晶圓半導體技術援助之上,此外,去年我國和立陶宛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沒想到立國又獅子大開口,資金由原來650 萬歐元暴增到1400萬歐元。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立陶宛在資安、能源和高科技上,是國際貿易市場上的獨角獸,台灣研究單位與其互利互惠,未來有機會進軍歐盟市場,這是一個入口,而不是賣台。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圖/TVBS資料照)

 
王鴻薇昨日爆料,8吋晶圓技術仍是世界主流技術,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8吋晶圓廠至2025年展望報告」,估計從2021年到2025年,全球8吋晶圓廠產能可望增加20%,政府把賣台當成政績來宣揚,這就是喪權辱國、撒幣外交。

王鴻薇指出,8吋晶圓技術仍是世界主流技術。(圖/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提供)

她還說,2021年10月,台灣與立陶宛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原先是由台灣與立陶宛政府共同投資一間立陶宛國內的私人企業,協助發展半導體產業,但是後來演變成我國單方面出資。王進一步指出,雙方原先合作預算為650萬歐元(約2.1億台幣),沒想到立陶宛獅子大開口,將合作金額倍增,要求我方支付1400萬歐元(約4.7億台幣)。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日回應,立陶宛在資安、能源和高科技上,是國際貿易市場上的獨角獸,台灣研究單位與其互利互惠,未來有機會進軍歐盟市場,這是一個入口,而不是賣台。
 

科技專家許美華也在臉書PO文表示,有關8吋晶圓技術,建議王鴻薇去問世界先進(Vanguard),Vanguard現在是台灣唯一的純8吋晶圓廠,但它已經宣布不會再蓋8吋廠,現有8吋產能增加都是買舊機台來擴充,Vanguard其實一直很想轉進蓋技術更困難、效率更好的12吋,但一直還沒找到好的切入點。

許美華指出,立陶宛現在要蓋的8吋廠,應該是專注車用半導體的成熟製程,可以想像是技術非常初階、買舊機台的半導體廠,因為現在機台設備都往更高的製程發展,一個8吋新廠,如果完整產線都要買新機台,恐怕很難湊齊一個新廠。

對於許美華的「建議」,王鴻薇回應,國際半導體協會做出8寸晶圓,估計2025年全世界8吋晶圓廠還是會繼續成長,因為做車用晶片需求大幅增加,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去年底發布8吋晶圓廠展望報告,產能還在擴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半導體#外交部#立陶宛#蔡政府#王鴻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1718

0.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