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就像民主富二代」 杜汶澤分享移民感受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1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1 13:10
今(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26週年,成為新台灣人的影星杜汶澤認為,「台灣人就像是民主富二代」。(圖/翻攝Podcast 節目「台灣正發生」)
今(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26週年,成為新台灣人的影星杜汶澤認為,「台灣人就像是民主富二代」。(圖/翻攝Podcast 節目「台灣正發生」)

今(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26週年,前年甫移民台灣,成為新台灣人的影星杜汶澤,最近在 Podcast 節目「台灣正發生」,暢聊他成為台灣人前後的經歷,從與台灣的緣分起點,到成為首投族,經歷台灣的民主自由的感受與觀察。杜汶澤說,「台灣人就像是民主富二代」,民主自由對台灣人來說習以為常,這就像富二代一樣,天生就有錢,所以不會特別去珍惜或渴求錢財。

男星杜汶澤。(圖/翻攝自杜汶澤臉書)

 
杜汶澤說,因為《英雄本色》的一句台詞:「台灣跟香港是沒有引渡協議的」,讓台灣從此深植在杜汶澤的腦海之中,成為了台灣之於他的第一印象,少年時期的杜汶澤,因為需要找地方避避風頭,於是有了第一次跟台灣的淵源,落腳於士林躲藏,短暫待了一年多後,他深刻體悟人生,他決心回到香港工作面對,也自此開啟了他的演藝之路。直到後來香港國安法通過,決定再次「出逃」,又來到了台灣。「我這是跟蔣介石學的,蔣介石逃離共產黨就跑來台灣,台灣就是逃亡的地方。」

杜汶澤笑說,台灣對他的直覺印象,還真的就是逃亡之地。然而來台灣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不服氣與孩子氣,他不甘心被中國與香港政府打壓就噤聲或者屈服乖順。他選擇來到台灣,是因為台灣本身的存在,象徵的意義就是與其對抗。台灣就是那個可以讓他發展、重新發光、爭回一口氣的地方。

「最看不起台灣的,就是台灣人!」杜汶澤提到,這是他發現的現象,表示很多台灣人不知道台灣的好,一直罵台灣,不知道自己的家鄉值得驕傲與優勢之處,也錯失了與台灣一起發光發熱的機會。

 
他說,台灣雖然稱不上絕頂,但也有很優質的地方,例如食品、農業等等,他就是看中了這一點,發展起了他的食品事業。而他也提醒了台灣朋友:「要對自己有信心,同時也要對一個地方有信心,那才會成功。對你所在的地方沒信心,那什麼用都沒有!」

在整集節目中,杜汶澤與台灣正發生的兩位主持人,暢聊台港文化差異、禪修哲學,還有台北人與香港人對於時間感的懸殊差距,而杜汶澤也分享了香港人移居台灣的夢幻首選之地,以及港人的喜好的台灣聚落,令主持人嘖嘖稱奇。

當談到新台灣人首投族的民主政治初體驗,他劈頭就笑喊:「選舉原來這麼吵!」台灣的選舉熱戰時期,宣傳車、大聲公、造勢......等等型態,都讓他感到不適應,但這份不適應並不影響他對於民主自由的崇尚與珍惜。

被問到是否會繼續投票、參與民主,杜汶澤篤定地說:「我當然還是會投票」他認為民主是一個公民的義務,而不只是權益而已,這點跟台灣多數人的感受不一樣。

「台灣人就像是民主富二代!」杜汶澤說,民主自由對台灣人來說習以為常,這就像富二代一樣,天生就有錢,所以不會特別去珍惜或渴求錢財。「你先天就擁有的東西,你就很難得會去珍視。」但杜汶澤也表示,這不能怪台灣人、這也不是毛病,他也不認為台灣人是在糟蹋。他強調,這只是因為現在許多台灣人天生就擁有或長期就在民主自由的環境之中,所以本身沒意識過它是會需要被珍視與保護的。

最後主持人請杜汶澤以他的觀察分享,台灣要如何鞏固民主、台灣要如何走出去?杜汶澤建議「台灣人要多了解世界」,他分享他觀察到台灣有一個狀態,就是對於世界、對於國際的認同感是低的,因為國際對台灣的認同少,所以出於自然的反應,台灣也會少了一種對國際社會的認同感、沒有明確感知自己是屬於國際世界的一份子,必須要認同自己屬於國際,台灣才能走進國際,才能與世界各國互相認識,更進一步與台灣合作結盟,當台灣哪一天出什麼事了「人家才會願意幫你、支持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杜汶澤#香港#回歸26週年#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0864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