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3議題 首重擴大農產品出口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15:29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入第二階段討論。(圖/中央社)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入第二階段討論。(圖/中央社)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近期簽署首批協定,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第二階段將討論環保、勞工、農業議題,重要目標之一即是擴大農產品出口。儘管談判議題較第一階段「困難一點」,但相信都能堆積木般逐步推進。

鄧振中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表示,第一階段協定5章節共81條文,從前言、初始條款、最終條款等,是非常完整協定,與國際協定結構一模一樣,也具法律基礎,亦是首次與美國簽協定是中英對照,為突破性進展。

 

他解釋,過去和美國簽署協定多數都是備忘錄型態,現在則是正式協定,也因為很完整,未來可以擴充到其他議題,意即堆積木過程。

鄧振中透露,第二階段將討論環保、勞工、農業議題,他說,農業問題過去老是居於防守面,例如美方要台灣開放牛豬,困難之處並非競爭力問題,而是國人衛生安全標準與美方有差距,「但現在這問題處理掉了」,下一階段重點在於讓台灣農產品出口美國。

他說明,台灣農業過去出路是中國,但中國近年頻頻因某事不高興就禁止農產輸陸,現在台灣主要銷往新加坡、日本;事實上,截至目前,台灣農產和農產加工品最大外銷市場是美國,因此下一階段談判重要目標即是擴大農產品出口。
 

針對環保議題,鄧振中表示,台灣因無法參加國際組織,「人家在幹嘛我們不太清楚」,所幸國內產業也很爭氣,持續提高環保體質,但遵守國際規範也很重要,將來和美方簽署環保協定的目標,是要讓台灣更容易打進國際社會,同時促進公平。

勞工議題部分,鄧振中說,「台灣勞工是寶貝」,勞工數達1100萬,是穩定台灣最重要的本錢,希望透過和美方增加勞工權益保護,讓勞工能更穩定生活,擁有更安全職場工作環境。

面對外界認為貿易自由化商品是剝削勞工換來的,鄧振中附和表示,「這是不對的」,台灣已早早脫離這階段,現在到處缺工,勞工才是台灣本錢,「現在敢跟美國談這問題,就表示已準備好面對處理」,例如對於外籍遠洋漁工的不友善,已有勇氣面對。

鄧振中認為,第二階段談判議題比前面5項「困難一點」,但「不預期談不出來」,相信可繼續談下去。

至於第三階段「就真的是很難,但也很重要」,他舉例,資安標準等標準制定,攸關產業競爭力,共有千萬種產品,且不斷推陳出新,「只要是新產品就要有新標準」,制定過程不能被動接受他國規則,「台灣過去是你下訂單、我照你要求做」,現在已有研發能力、半導體等專利,不可同日語。

另有國營事業議題,鄧振中表示,中國國營事業常有妨害競爭行為,反觀台灣這方面沒有太大問題,須與美方討論如何處理。

他強調,過去貿易談判不談這些問題,遵循的是WTO國際貿易規範,但後來因有些國家降低環保、勞工標準,拼命補貼、將市場占去,導致不公平,因此美歐認為應訂定新規範,也才會將反貪腐議題納入。
 

鄧振中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44年來台美結構最完整貿易協定,反觀過去和美國關係是依據TIFA條文,較為簡略,現在這個協定與CPTPP、美加墨協定結構一樣,他很有把握,未來把勞工、環保、農業談判完成,擴充進來,「就會離真正貿易協定越來越近」。(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產品#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美貿易倡議#經貿#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71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