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法官人選詢答 支持加速審死刑案?蔡彩貞:應妥速進行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0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14:08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20)日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頻道)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20)日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頻道)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20)日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及朱富美上午審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到,若當上大法官,是否同意推動加速審理死刑案件。對此,朱富美表示,被提名人審查程序不能發表意見;另一位被提名人蔡彩貞則說,「所有案件都應妥速進行」。

賴士葆質詢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過,廢死是普世目標,但民調有87.9%的人不贊成廢死,目前有38位死刑犯還未執行死刑,現在都在打《憲法》訴訟,拖在那裡,死刑案件拖延不處理就是因為大法官故意拖,台灣法律既然有死刑卻不執行。他怒批,現在大法官一片綠油油,成為蔡總統的幫兇。

 

對此,蔡彩貞表示,她認為死刑存廢牽涉法令制度,須符合人民需求、社會維安需求等考量,死刑存廢需要綜合評量。賴士葆接著要求表態,如果未來擔任大法官會不會加速審查,蔡彩貞則說,「所有案件都應妥速進行。」

朱富美則回應,今年5月時,法務部長蔡清祥在立院備詢有提到38件受刑人均向憲法法庭聲請憲法訴訟,依據我國和各國規定,死刑屬於憲法法庭審理案件,被提名人在審查程序不能發表意見,這是細數審理案件。

另外,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質詢時提到,民調顯示有87%民眾反對廢死,而中選會目前對「死刑半年內執行」公投舉辦聽證會,若大法官視法律於無物,未遵守死刑合憲觀點,配合申請釋憲死刑犯演出,讓他們無法執行死刑,請問死刑問題可否經過公投決定?蔡采貞回應,這是很嚴肅問題,還是要經過中選會。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20)日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頻道)

游毓蘭也問到安樂死議題的看法說,部分民眾身染惡疾、希望有生命自主權能夠善終,是否贊成尊嚴善終法?朱富美回說,自己比較開放,但要經過嚴謹法律程序;蔡采貞則表示,能夠防範一切道德風險下,個人贊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死刑#廢死#大法官#安樂死#立法院#蔡英文#賴士葆#游毓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33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