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台銘拋和平宣言 「一中各表」不追求統一兩岸能和平嗎?

作者 桂宏誠
發佈時間:2023/05/16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0:38
郭台銘提出「和平宣言」。(圖/胡瑞麒攝)
郭台銘提出「和平宣言」。(圖/胡瑞麒攝)
作者:桂宏誠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為爭取獲徵召為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5月13日特別前往金門舉行造勢活動,目的是發表關於兩岸政策的「和平宣言」。在郭台銘的「和平宣言」中主張,他若當選將依據「憲法一中」,重啟兩岸間和平談判。這雖是憲法明定的國家政策,但已猶較侯友宜展現出總統候選人應有的高度。
 

然而,郭台銘在他的宣言中卻又主張,若當選「在金門,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誠意地直接談判,不需要任何其他外國勢力介入」。這種國與國談判的說法,卻又根本違背了「憲法一中」,好似誤把「兩岸」比擬為雙方皆追求民族國家統一的南北韓「兩國」關係。

同時,郭台銘既然誤把兩岸比擬為兩國關係,且還認為兩岸「同為中國人」及主張「和平談判」。但他對營造「和平談判」的條件是為「兩岸邁向統一」的終極目標,何以卻仍然說不出口?

郭台銘跑遍全台,舉辦多場造勢活動。(圖/胡瑞麒攝)

 
郭台銘在宣言中指出,「九二共識」包括「一中」和「各表」,兩部分同等重要。「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一中」等,這論述應是來自馬英九在湖南大學解說九二共識的啟發。然而,兩岸的憲法都以追求統一為目標,為何在台灣卻成了「禁忌」?

從中共的立場來看,習近平在20大打破慣例繼續連任,就算我們譏諷他是「習皇帝」,也應評估在中共黨內能當上「習始皇」且還坐得穩,就須先讓黨內各方勢力相信,這一任期內他要且有能力,建下如秦始皇一統中國般的千秋功勳。

習近平立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國策,是要湔雪中國百多年前來受盡列強欺凌的恥辱。而台灣問題既肇因於國恥的一部分,除是中共完成國家「完全統一」的最後一塊拼圖外,自也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指標。
對中共來說,兩岸統一就像是操場跑道上的終點。雖然「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和「台獨內涵的中華民國台灣」各有立足點,但無論順時鐘或逆時鐘向前跑,終點站都將是統一的中國。

郭台銘爭取國民黨提名。(圖/胡瑞麒攝)

然而,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看似離統一的距離最近,但因兩岸統一需要細緻與營造相適應的條件和環境,假若順時鐘是往「和平談判」的方向上跑,抵達終點的速度反而較慢。但若逆時鐘往「台獨內涵的中華民國台灣」的方向跑,甚至跑到出了個「台灣共和國」,就會較快地被中共以非和平方式拉到統一的終點。

習近平在2027年10月任期屆滿前,即使基於戰略定力,不以戰爭完成統一,但仍可依《反分裂國家法》所定「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不讓兩岸問題一直拖下去。然而,台灣實力派人物雖都主張「和平」,但卻迴避「兩岸統一」,其實對確保兩岸和平的助益不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郭台銘#和平宣言#國民黨#兩岸政策#九二共識#習近平#中華民國#2024大選#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960

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