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民黨提名之亂 2024這一局美國立場很關鍵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4/19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9 12:59
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仍未確定。(圖/TVBS)
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仍未確定。(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2024總統大選越來越近,相較於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早早就位,國民黨至今還喬不定人選,彷彿重演2015年和2019年戲碼。許多人在問:國民黨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國民黨提名之亂,除了一般政黨共有的權力鬥爭等常因之外,還有屬於它的特殊原因,牽涉到這個黨的本質問題,簡單說就是「革命無膽、民主無量」。這又和國民黨的「革命民主」屬性有關。

「革命」和「民主」兩者本不相容,國民黨來台之後,早期師法共產黨統治手法,把中華民國變成警察國家。但彼時政府又自詡為「自由中國」,以與「共產中國」區別,自應推行民主、落實憲政,國民黨卻在台灣戒嚴長達38年。期間不少自由派人士提出挑戰,國民黨總是說國家處於特殊時期,必須堅持「革命民主政黨」,貫徹以黨領政的威權體制。

國民黨人長期浸淫在這樣怪異的屬性下,黨內上下普遍對民主欠缺信仰,他們在台灣民主過程中殊少貢獻,有些人甚至是站在民主的對立面。等到民主化後,他們感到極度不適應,無法接受人民選出的台灣政府,甚至懷疑民主制度的正確性。
 

國民黨。(圖/TVBS)

更嚴重的是,由於擺脫不掉「革命民主」色彩,國民黨的黨內民主始終落後於台灣的民主發展。事關革命型政黨必須鞏固一元領導,這使得國民黨長期未能建立內部民主機制,黨內欠缺足以服眾的遊戲規則,一旦分裂就是四分五裂,不像民進黨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總能從低谷爬升上來。這又和國民黨並不是使命型的政黨有關。

比較兩岸紅藍綠三黨,民進黨和共產黨都是具有鮮明使命的政黨,民進黨的使命是建立台灣成為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共產黨的使命是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國民黨本來也有反共復國的使命,但隨著時間推移和情勢演變,國民黨高舉的統一口號已變得渺不可及,現在連反共的立場也拋棄了。

但國民黨又不願立足於台灣,因為它並不是從台灣這塊土地生出來的政黨。大陸時期,國民黨就是由軍閥與財團組成的政治勢力,因此打不過有組織、有信仰的共產黨。來到台灣之後,國民黨同樣拋不掉外來政權包袱,遇到真正代表本土的民進黨,國民黨「信仰漂浮,腳底失根」的缺點就充分暴露出來了。

直言之,政黨使命感消失、黨內民主機制欠缺、又不願立足於台灣,這些國民黨本質上的問題,就是國民黨提名之亂的根源所在。雖然如此,並不表示國民黨在2024這一局沒有機會,因為對岸的中共正在幫國民黨打選戰。
中國透過軍事上的文攻武嚇、經濟上的施壓誘惑,多重管道介入台灣大選,讓國民黨有條件去訴求,明年大選就是一場和平VS戰爭的選戰,國民黨可以告訴選民:「只要國民黨執政,解放軍不會打過來,台灣也可以維持現有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

民進黨12日正式提名賴清德為2024總統候選人。(圖/胡瑞麒攝)

民進黨當然也訴求和平,只不過藍綠的重點不一樣。國民黨認為自己較能避戰,是因為和北京關係比較好;民進黨認為自己較能避戰,靠的則是和美國關係好,對北京有足夠約制力。

 
但國民黨要說服選民在親北京的前提下,還能維持台灣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並不容易,因選民會懷疑國家主權是否被出賣了;同樣地民進黨說只要美台關係夠好,就可以維持現有生活方式,也不能滿足中間經濟選民,因為不知道台海是否會有戰爭。

最後就剩下一個判斷問題:到底和中國關係好,是否就能避免戰爭?究竟和美國關係好,是更能夠避免中共攻台,還是更容易發生戰爭?

據此推斷,國民黨勢必會強調「親美友中」路線,宣示它既能和北京溝通,又能夠拉攏美國,以此和民進黨區隔,因民進黨不可能改善和中國的關係。只要美國沒有表示排斥國民黨,國民黨能夠吸引的政治光譜,就會比民進黨寬,得到更多選民支持。

所以不能只以目前的混亂,就看壞國民黨選情。等到6月人選底定後,國民黨將會高調訪美,可能是候選人本身,也可能是黨主席朱立倫出馬,目的就是要告訴台灣民眾:「國民黨也是親美的」。到時候就看拜登政府的反應,是要對藍綠等距,還是像2011年那樣,透過匿名官員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表達憂慮,這次變成是對國民黨不放心。

目前美國府會與朝野充滿抗中挺台的氛圍,不過除了少數共和黨議員,基本上他們挺的是台灣而非藍綠任何一方。加上這兩年國民黨恢復駐美代表處運作,與美方高層的溝通管道也算暢通,屆時美國「兩邊押注」的可能性不低。2024這一局,還有得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2024大選#2024總統#總統大選#國民黨#兩岸#賴清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0808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