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捷軍火合作有搞頭?捷克軍工+台灣電子技術 專家:截長補短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紀建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0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1 01:00
圖/TVBS
捷克訪團來到台灣,特別造訪位在嘉義的無人機新創園區,與台灣廠商已經簽訂多項互惠商業合作,然而更讓人關注的,是捷克的輪型自走砲車,到底能否軍售台灣,捷克在相關重型軍火工業基礎相當雄厚,在世界軍火貿易佔有重要角色,專家分析,若能與台灣優勢的電子技術相結合,未來發展不可限量。

捷克八輪自走砲,採用自動化數位射控系統,北約口徑155公厘砲彈,射程40公里,現代化機械操作,全車乘員只需要3人,比我國現役的M109A5自走砲,需求人力還少一半。
 

這次捷克議長率團訪台,成員就包含DANA自走砲的製造商EA公司,其他包含飛彈車載台軍售,以及無人機合作案,都可能在本次交流中促成。

國防院副研究員侍建宇:「因為捷克過去長久是一個東歐的兵工廠,他們的一些基本技術,軍事用品或軍事武器的設計都非常強,製造能力也很強,配合我們現在的電子產業,跟它做一個整合,可能會發展出來很好的武器,不僅僅對他們有幫助,對我們自己也有幫助。」

捷克訪團,這次也造訪無人機國家隊,位在嘉義的亞洲無人機AI創新研發中心,與台灣重要航太廠商,如經緯雷虎亞航等公司,簽訂合作協定,目前已確定多項B2B商務內容,而在地面裝備部分,更直接補足台灣陸軍的最大弱點。
 

圖/TVBS

原本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同意軍售我國M109A6帕拉丁自走砲,卻因為烏俄戰爭產線排擠,最後無疾而終,然而國軍現役砲兵極度老舊,包括射控觀瞄以及陣地轉移能力,都已無法適應現代戰場需求,捷克相關軍售若能談成,無非是我國陸軍的及時雨。

戰略風格網站主編唐鴻:「我國因為軍火研發預算資源分配的緣故,比較重視海空軍武器以及飛彈研發,陸軍武器尤其是火砲系統,投入的研發資源相對較少,剛好這就是捷克的強項,我們知道現在戰場上很多無人機肆虐,因此自走砲除了射的快之外,它移動速度快然後打了撤收速度快,也是很重要的重點,輪式火砲相對履帶火砲,就有這種跑得快撤收快的優勢,所以我們才會考慮到要研發輪型自走砲,或是外購輪型自走砲。」

捷克軍火工業基礎穩固,繼承自奧匈帝國的主要重工業區,二戰遭到德國併吞後,捷克生產的戰車火砲,都是德國的重要武力來源,蘇聯時期還是T-72戰車的生產重鎮,因此捷克包含裝甲車戰甲車,各式地面輪型或履帶載具,都具備雄厚基礎,向來是世界軍火貿易的熱門選項。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捷克在這種重型輪車或是火砲方面,長期以來在歐洲國家,算是有非常重要地位的,甚至大型輪車它可能是少數,跟美國德國還有俄羅斯一樣,可以做出非常優秀的大型輪車的國家,所以這些東西的系統,其實對我們而言是很好的幫助,假設它真的是會販售給我們的話。」

以DANA自走砲而言,比起美系M109A6甚至A7,都不至於遜色太多,重點是物美價廉,相當適合台灣成本有限的建軍策略,只是後勤問題卻也是國軍最大通病。

記者顧上鈞:「台灣的武器,大概9成5都是採購美系軍火,整體後勤體系,長年以來也都建立一慣的標準,然而如果我們現在要採購歐系軍火,它的整條生產線甚至連後勤,都必須要重新建立,其中的利弊得失,就必須仔細評估。」

 
台灣購買法國的幻象戰機,後勤維修極度昂貴,且受制於法國,時不時得處理消失性商源,操作成本更是高居三型戰機之冠,問題可說是層出不窮,這次洽談捷克火砲軍購,必須記取前車之鑑。

圖/TVBS

戰略風格網站主編唐鴻:「看我們怎麼跟捷克談條件,例如說條件談到,如果捷克將整個生產線或者後勤的路線,全部都移到台灣的話或許會比較便宜,如果只有售武器的話,後勤有很多掣肘的項目的話,可能就會比較貴,要看在談判的時候怎麼談。」

台灣抓準歐美反中浪潮,趁機充實長期欠缺的軍備,但相關KnowHow也必須同步建立,畢竟國際關係說變就變,現在的友好可能只是曾經擁有,只有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技術,才是天長地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捷克軍工#無人機#台捷合作#武器#軍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00

0.2141

0.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