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藍拍板2024總統採「徵召」 侯、賴PK民調逆轉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03/25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5 18:05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資料畫面)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ETtoday民調雲》今天公布2024總統大選最新民調,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以34.2%支持度拔得頭籌,新北市長侯友宜27.6%,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支持度16.9%。
 

賴清德對決侯友宜,侯友宜支持度為39.3%、賴清德則是37%,侯領先賴2.3%。使過去1個月,侯賴一對一PK民調,賴升侯降趨勢發生逆轉。

台灣民意基金會3月21日公布的民調,賴清德,36.2%,侯友宜,24.8%,柯文哲,19%。

從兩個機構前後相差幾天,所作的民調數據比對來看,在國民黨確定「徵召」模式提名總統侯選人,而被徵召者則機會篤定,就是侯友宜,立即對2024的選情,產生「化學性」和「戲劇性」效應。2024選情,回歸到長期民意趨勢基本面。
 

一,侯友宜排除被提名的不確定性後,觀望的潛在支持者回籠,支持度短時間內就開始反彈回升。

二,「表態」,「何時被徵召?」等議題,被最新民調數據證明,「都不是問題的問題」。而且一些人的「小心機」也被看穿了。

三,若侯能最終代表藍營出征,就會有穩固,尤其是來自中間選民的基本盤來支持。

從以上3點來看,雖然三腳督民調中,賴、侯、柯3人起伏難測,但只要侯能代表藍營出戰,無論何時被提名,侯、賴一對一PK民調,侯友宜的支持度就會逆轉,與賴清德拉近或超車。

接下來,侯不僅會是藍營中的最強人選,也會是藍綠白中最有勝算的人選。因為三年多來,侯友宜在美麗島「信任度」、東森新聞雲「看好度」等民調中,都長期維持遙遙領先地位,賴清德只偶爾能超過侯。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TVBS資料照)

過去一個月中,因一些因素,侯2024的支持度民調被賴超車,但應該只是短期現象,在干擾因素一一去除後,現在又重新回到長期民意趨勢的基本面。

 
侯最近在言辭上,被放大檢視挑毛病;並被善意或惡意地強烈期待,要拿出「論述」來證明國政能力。前者他已有適度調整,後者時機還未到。侯有近8成的信任率(美麗島電子報民調),多數人從他在不同領域都有不錯的表現,會相信他有「領導力」,可以接受未來的挑戰。至於論述早說晚說,不是那麼重要。侯到目前為止,並沒犯下任何錯誤,而使民意基本面改變。

藍營支持者的過度焦慮,和一些人對侯的國政領域的顧慮。只要他被定於一尊,和未來提出適當的答案,也將很快消弭。

這次藍中央在3天內改弦更張「選策會」之誤,讓外界對國民黨黑金疑慮和觀感得以迅速改觀,「朱侯合」也讓外界對藍營2024勝選機會,由悲觀轉為有期待值。

「朱侯合」只要能凝聚黨內共識,謙卑傾聽應對台灣民意,不受干擾地掌握好節奏的主動權,2024選局的勝負態勢,很快又會朝對國民黨有利的方向發展。

經過黨內外的挑戰和檢驗,最新的民意和民調,認證侯友宜還是又強又穩,也再一次讓對他有猶疑的人,慢慢會改變想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侯友宜#賴清德#2024總統#2024大選#總統大選#總統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859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