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終局將至? 台灣人樂觀、悲觀理由一次看懂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7:13

兩岸關係近年處於「政冷經熱」,在官方零接觸的狀況下,許多議題日趨敏感,《經濟學人》更稱台海是「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不過,台灣社會似乎存在一個「平行時空」,在美國前眾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之時,位在第一線的馬祖居民卻仍在舉辦泡泡派對,讓外國媒體以一句「party rather than panic 」來形容台灣社會狀態。獨立記者、TVBS特約記者方君竹在TVSB全新企劃【TVBS認真問】以「2027的台灣是真的要打仗了嗎?樂觀/悲觀理由一次看懂」為題,探討台灣社會存在一個平行時空。

方君竹指出,過去三年,《經濟學人》每年都把台灣送上封面,甚至說台灣是「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裴洛西造訪後的中共軍演,更是讓台灣攻佔國際媒體版面,全球都擔心台灣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有趣的是,外國專家甚至說緊張到失眠,但在軍演當下,站在第一線馬祖民眾其實正歡樂舉行比基尼泡泡派對」,英國記者就為此下了一則標題「台灣民眾用Party而非Panic應對中國文攻武嚇(party rather than panic)」,批評台灣人「鴕鳥心態」、「把頭埋進沙子裡」。

 

TVSB全新企劃【TVBS認真問】,探討2027的台灣是真的要打仗了嗎?樂觀、悲觀理由一次看懂。(圖/TVBS)


「到底這個平行時空要怎麼解釋?是台灣媒體和老外一起危言聳聽、唯恐天下不亂?還是台灣民眾就是縮頭烏龜、缺乏危機意識?」,方君竹說,台灣人對小粉紅多數不陌生,我們都看過小粉紅慷慨激昂鼓吹武力統一台灣,甚至語出驚人「早上出兵,中午就能統一」;也看過大批中國網民等不及台灣回歸祖國,熱烈討論「統一後,台灣買房攻略」,每次滑到這類影片總不免讓人好奇:如果武統台灣這麼容易,如果歷經戰火的台灣還會這麼欣欣向榮、適合買房,那為何阿共到現在都還沒打過來呢?到底武統台灣可能為阿共帶來哪些代價?這些代價是否可能真的讓習近平打退堂鼓?我們作為台灣人,可以樂觀看待台海和平的前景嗎?

史丹佛大學國安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認為,有60%解放軍會攻打台灣,原因是因為解放軍實力增,加上習近平野心漸大。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指出,中共以前喊統一,多是口號式,現在進入探索跟實踐。
 
方君竹舉例,2021中共一直在討論「統一後」財政收入,甚至把高鐵圖畫到台北,但高鐵沒來,戰機已經到了,中共每個月21天攻擊騷擾台灣,去年第一次破千次。梅惠琳說,統一是對中共、中國人最重要的事,是為國共內戰畫上句點。經濟學人北京分社社長任大偉說,習近平若收復台灣,歷史地位會比毛澤東還偉大。

還剩多少時間? 2027年時,習近平已經74歲,還能在連任?要名留青史 只剩4、5年時間,2027年是deadline。

方君竹說,大陸人喜歡很幻想統一後的台灣,信義區插滿五星旗、討論武統多麼統一、統一後台灣買方怎麼選等,「如果那麼容易、如果歷經戰火後的台灣還會這麼欣欣向榮且適合買房,為什麼中共怎麼打過來?」

方君竹說,美國多數專家不買單2027攻台,史丹佛大學政治學者祁凱立指出,武統一點都不實際,強調武統可能性被過度誇大,因為武統代價非常多,希望中共了解,「入侵台灣不只是帶來短期陣痛,而是會劇烈改變他們在全球的經濟地位, 讓中國在50年內都無法在世界崛起」。

「台灣處在最危險的時代,也是人緣最好的時代」,方君竹說,調查全球有20國民眾同意, 若中國入侵,將發動制裁。

祁凱立指出,中國過去42年跟西方國家互通有無 獲得極大的利益,如果要拿下台灣的話,他們必須要準備好放棄這一切。美國無黨派非營利組織調查,若市中美交戰一年,中國GFP將萎縮25-35%,是俄羅斯打烏克蘭七倍。

王信賢說,中共七巨頭現在全部是習近平自己人,不需要藉由解決台灣問題當成延任第四任的政治籌碼,而習近平只要身體不出狀況,目前看起來確定連任第四任。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首度解碼藍心湄屹立不搖“堅持”的祕密
 
金鐘視帝陳亞蘭力推上班族追劇首選美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大陸#武統#兩岸關係#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38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