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辜寬敏捐一半財產從事台獨運動 曾說兩段話挨轟男性沙文主義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7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7 11:12
獨派大老辜寬敏辭世。(圖/TVBS資料畫面)
獨派大老辜寬敏辭世。(圖/TVBS資料畫面)

獨派大老辜寬敏今(27)日上午辭世,享耆壽97歲。辜寬敏生於彰化鹿港,為辜顯榮之子,為民主進步黨資深黨員,早期曾任日本臺獨團體台灣青年會委員長,在早年曾與黨外運動人士在日本成立台獨聯盟而遭通緝。回台灣後,仍持續倡議推動台獨運動,並在2010年起,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等,致力推動台灣正常國家運動,盼能創造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
 
辜寬敏1926年出生於彰化鹿港,母親為日本人岩瀨芳子,是辜振甫同父異母的弟弟,在228事件後流亡海外,因與黨外運動人士在日本成立台獨聯盟而遭中華民國政府通緝,1972年2月,辜寬敏秘密返台,與蔣經國對話,呼籲解除戒嚴,而遭台獨聯盟日本本部除名。

 
 
而在回台後,辜寬敏致力投入台灣獨立運動,並在2008年參選民進黨主席,不過最終結果敗給蔡英文。而在2010年,辜寬敏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2013年則捐出一半財產、約1億美元,成立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總統蔡英文(圖/TVBS)

辜寬敏在2018年則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推動由台灣人民制定、維護台灣主權的新憲法。2021年1月,台灣制憲基金會號召上百團體,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希望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
 
 
對蔡英文、呂秀蓮2段話 挨批男性沙文主義性別歧視

而辜寬敏一生中,在政治上較為著名的爭議,包含對於呂秀蓮與蔡英文,都曾表述出帶有性別歧視的言論。在2006年,辜寬敏曾說「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暗批時任副總統呂秀蓮不適合擔任總統,挨批是男性沙文主義作祟,辜寬敏隨後也道歉,表示自己嚴重失言,因此要向全國女性誠心道歉。
 
而2008年,民進黨主席選舉期間,辜寬敏公開批評對手蔡英文,表示「能否將民進黨的未來交給一位沒有結婚的小姐?難道民進黨都沒有人了嗎?」此語也挨批有嚴重性別歧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辜寬敏#台獨運動#呂秀蓮#蔡英文#台灣制憲基金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874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