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遭架空?決策圈小、特定高層把持 蔣萬安如何統御市府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1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19:31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不到兩個月,爆出小內閣內鬥疑雲。(圖/TVBS)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不到兩個月,爆出小內閣內鬥疑雲。(圖/TVBS)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不到兩個月,發言人羅旺哲突然以「健康因素」火速請辭,引發小內閣內鬥疑雲。回顧競選市長過程,蔣萬安決策圈過小,受部分人士把持,早已為人詬病,由於蔣萬安向來個性謹小慎微,對於各項政策倚重市政顧問,才衍生出特定高層把持爭議,這回連身為「市府化妝師」的發言人都被排除在外,難怪有「不如歸去」之感。新科市長帶領市府機器已經大不易,若無法擴大決策權、廣納建言,何以避免市政決策過於片面、發生誤判?

原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羅旺哲(20)日已向蔣萬安請辭。(圖/TVBS)

 
蔣萬安去年九合一選舉經過民意檢驗,以57萬多票成功當選台北市長,但面對龐大的市府機器,對只有兩屆立委、無行政經驗的的他仍顯得吃力,不得不請出行政、黨務經驗兼備的政壇老將李四川,以及曾任雙北教育局長的林奕華出馬輔佐,讓市政工作得以上軌道。

未料,台北燈會甫落幕,羅旺哲隨即請辭發言人,也被媒體爆出原因是遭市府核心幕僚架空,包含市府消息不與發言人團隊共享,甚至上海團來台參訪此類重要大事,發言團隊也是等到新聞報導後才得知,在第一線面對記者媒體提問,還得再向核心幕僚請示後,經過層層關卡才能對外發言,顯得裡外不是人。

蔣市府內部小圈圈問題嚴重其來有自,自競選市長時期以來,蔣萬安就被批評決策圈過小,讓負責對外發言的幕僚相當為難,經常對媒體只能三緘其口,而這樣的情況並未因當選市長後有所改變,尤其在3位市府顧問加入後,問題反而日益嚴重。

 
蔣萬安。(圖/TVBS)


據了解,蔣萬安當選市長後,原本跟隨著蔣萬安一路打選戰的年輕幕僚「被分散」各個局處,表面上是增加行政經歷,但其中晉升要職的寥寥無幾,反而是國民黨內空降多名市府顧問,對發言人和各局處的工作內容意見頻頻、常在內部群組中「指導」、冷言酸語或責難。

據指出,雖然蔣萬安看在眼裡,但為市府業務穩定,即便有心也無力處理,市府基層因此質疑,團隊高層內鬥、小圈圈爭議,是否重回以往國民黨的老路,蔣萬安身為國民黨新世代的代表,卻無法帶給新的市政團隊新氣象。

首都業務龐雜,需要專業人士給予建言,但因蔣萬安向來個性謹小慎微,對於各種決策無法快速做出決定,常要倚靠外部意見作出決定,不願自己扛責,才衍生出特定高層把持問題,未來能否擴大決策權、廣納建言,確保市政決策不會發生誤判,考驗著新科市長的智慧與手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羅旺哲#蔣萬安#台北市長#北市府#陳國君#殷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27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