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上海團訪台北像玩「躲貓貓」?蔣萬安第一堂兩岸實務課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0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7:38
台北市長蔣萬安20日上午親自接待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蔣萬安20日上午親自接待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圖/北市府提供)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一行18日來台,展開3天拜會北市政府並參訪台灣燈會的行程,這是兩岸因疫情邊境管制,睽違三年多後又有大陸官員訪台,北市政府對李的行程保密到家,與媒體大玩「躲貓貓」,北市府最終決定在每日行程結束後,於事後公開行程和照片,既想兼顧低調、安全的原則,又不願背負不透明的罵名,再再反映當前兩岸關係的脆弱與敏感。

本月初台北燈會剛開幕時,上海贈送的「儂好上海」花燈就曾引起藍綠舌戰,民進黨議員批評濫用警力來顧上海花燈「令人反感」,國民黨北市議員則批評,民進黨「逢中必反」,政治人物病態恐中,令人嘆為觀止。對岸「人沒來只是燈來」就引發討論,北市府接待上海訪團必定想做到不被抓把柄。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此次訪台受到媒體高度關注。(圖/林至柔攝)

李驍東18日抵台,一走出松山機場,被統獨兩派大陣仗迎接,各界矚目、媒體追著跑,但北市府始終不願公布李的行程。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辦搶先公布的行程曝光後,許多內容又再臨時更改,跟媒體大玩「躲貓貓」。

蔣萬安說,「低調、單純、安全」是北市府與陸委會對這次邀訪達成的共識,北市府堅持不事先公開行程,但陸委會又要求「公開、透明」,北市府應對外說明細節。從北市府的角度來看,若將行程提早公開,會讓更多獨派團體聞風而來抗議,不利維安,但不公布,又會被批評不透明。一旦公布行程遭遇抗議,維安如果做不好,讓李驍東被潑漆或是砸雞蛋,維安失職,也對來客不好交代;但若維安做得太好,甚至出現警察架走抗議人士的場面,則會惹來「警察為了保護大陸官員,欺負台灣老百姓」的批評。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此次訪台行程均有北市府人員在側陪同,也有多名警力在周遭待命。(圖/林至柔攝)

行程公布有風險,不公布會被罵;做不好維安失職,做好維安也可能被罵。北市府最終改以事後公布詳細行程和照片的方式,而為了顯示行程的精確和真實性,公布行程細節記錄到分鐘,例如「17時26分:抵達國父紀念館賞燈」、「18時26分:抵達漢來名人坊(世貿店)用餐」,北市府可以說專門安排了「場記」,詳細記錄每個行程的精準時間。

蔣萬安20日親自接待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一行六人。(圖/北市府提供)

上海訪團三天行程中,蔣萬安前兩天都安排其他行程,最後一天選在早上親自接待,不過蔣萬安僅待了半小時就因另有會議提早半小時離開,且離開時似乎刻意避開媒體,繞遠路上樓。北市府既想兼顧低調、安全的原則,又不願背負不透明的罵名,如此小心翼翼,也再再反映當前兩岸關係的脆弱與敏感。

兩岸關係就像跳探戈,充滿各種進退與平衡,李驍東短短三天的訪台行,也是蔣萬安上任台北市長後,在兩岸關係的第一堂「實務課」。接下來,雙城論壇將登場,今年輪到上海為主辦方,屆時我方若赴滬交流,面臨兩岸議題,立場如何論述、如何恢復對話交流本質,讓活動順利進行,將會是蔣萬安面臨兩岸關係的第二堂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萬安#北市府#兩岸#大陸#燈會#上海#台北#兩岸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84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