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藍營認知戰來勢洶洶 慎防踩到政治地雷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1/19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17:39
國軍近年不斷強化自我防衛戰力。(示意圖。圖/TVBS)
國軍近年不斷強化自我防衛戰力。(示意圖。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國軍向美採購「M136火山車載布雷系統」引發爭議,藍營從學者、政客到媒體連日幾波認知戰來勢洶洶,促使國防部在12天內連發3篇新聞稿,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更在17日親上火線說明。儘管爭議不可能就此結束,真相越辯越明則是事實。
 

綜觀藍營各方提出的質疑,無論是中研院院士朱雲漢稱「美國正準備將台灣烏克蘭化」,還是政媒名人趙少康批「美國已經將戰場設定在台灣本島,民進黨是跟青年有仇嗎?」乃至於聯合、中時兩報社論,從國際公約、環境危害和人道等層面做為反對布雷的理由,基本上都有著濃厚的疑美、反美立場,但卻是建立在不正確的假設上,因此站不住腳。

例如《中國時報》社論以烏俄戰爭中,烏克蘭收復赫爾松後發覺該地區被布滿地雷,必須經過排雷才能自由行走為例,藉此說明布雷的代價,但其實是錯誤的類比。因國軍布雷是為阻卻敵軍,且該系統除可定時自毀排除,具有精準部署、易於回收辨識等特點,因此台灣不會變成地雷島。反觀烏克蘭的案例,則是侵略國俄羅斯留下大量地雷,以阻礙烏克蘭人重建家園,兩者豈能混為一談。

又如《聯合報》社論稱「該地雷雖有自毀功能,但根據國外軍事機構測試,約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地雷因各種因素無法完全自毀,其遺禍仍相當可怕。」布雷當然不可能毫無風險。事實上目前國軍庫儲地雷,須人力埋設,難以用於緊急堵截敵方攻勢,且都是傳統非自毀雷,造成附帶殺傷危險更高。這次引進的地雷,自毀裝置當然也不可能百分之百不故障,所有彈藥也都有可能因未爆殘留傷人。但就像軍方說的,如果連這種造成附帶殺傷風險都認為不可以承受,那唯一的辦法就是不能抵抗,不要開火,也就是投降算了。
 

共機頻繁擾台。(圖/翻攝自國防部官網)

重點是:藍營這波認知戰攻勢,在表面的「為民請命」之下,卻從不去譴責天天威脅要武統台灣的中共,刻意忽略誰才是發動戰爭的元凶,鋪天蓋地針對布雷展開凌厲的攻勢,為的是什麼? 

其實這一波認知作戰,從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布兵推結果後,藍營就已經開始發動了。《中國時報》一篇「美國兵推中沒看到的三個字」社論,被深藍立委高金素梅轉載廣發,得到超過一萬多個讚好,幾乎所有留言,都是主張「救救孩子,立即投降」。

這篇社論認為美國「只把台灣當作棋子」,以「成就其帝國霸業」,美國及那些「帶來戰爭的政客」,將使「台灣最重要的尋常百姓生靈塗炭,家園盡毀」,屆時台灣房價歸零、股票化作廢紙、停車場成為防空洞、學校與醫院充當避難所,台灣人一無所有,淪為比戒嚴時更恐怖的地獄,即使慘勝,「這種勝仗又有何意義」?

社論認為台灣必須以避免戰爭為大前提,台灣人最應該問﹕「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因此呼籲台灣人把握「拒絕戰爭」的機會,「別讓美國得逞」,要向政府施壓或利用選票去教訓「帶來戰爭的政客」。

學者沈旭輝說假如不知道來龍去脈,讀過這篇社論,還以為是美國要來攻打台灣。而全篇社論,卻完全沒有談及中共為甚麼要武統台灣,沒有一絲一毫怪責中共,卻居然怪責協助防衛本土的美軍。這種邏輯就等於在說如果沒有別人幫忙,大家就可以放心去投降,現在卻可能要打仗,可見美國確是萬惡之源。他質疑如果美國看到這樣的社論,又以為台灣民情真的如此,又會怎樣?

傳中共目標2027年武統台灣。圖為台灣國軍演習。(圖/TVBS)

沒有人願意看到戰爭,因一旦戰爭發生,你我的生命財產都可能不保。藍營有人於是說「民進黨在政治上未盡止戰境外的責任,甚至扼殺台灣內部想要尋求和平發展的民意,只想作一隻決戰境內的美國刺蝟,這才是問題的本質。」順著這樣的邏輯,因此推論出「只要不台獨,就未必要走到布雷的地步。」
 

但為何布雷就等於台獨?當年兩蔣在金門布雷,難道也是為了台獨?何況中共不承認中華民國,要併吞台澎金馬,要把香港模式加諸於台灣,這需要懷疑嗎?既然如此,台灣除非願意屈從,自甘淪為另一個香港或新疆,否則以備戰來阻嚇對方,難道不是避戰的唯一方法?更不用說這套系統是要阻敵於灘岸,當戰爭爆發、敵軍欲登陸時才會部署,目的不是為了布雷,而是讓中共放棄登陸的意圖。

簡單說,反對布雷者真正的意圖,就是不讓台灣的防衛提升,成為兩岸統一的障礙。他們以人道等理由作為掩護,真正的目的是為2024大選主打「和平VS戰爭」蓄積能量,提前定調。但因為論述破綻百出,尤其忘了兩蔣遺訓就是「反共保台」,這種背祖忘本的行為,隨時可能引致民意反撲。藍營真的要小心,別踩到自己設下的「政治地雷」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政治評論

#國軍#布雷系統#布雷#國防部#中共#國民黨#戰爭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959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