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全球火力排名出爐!台第23超越德 專家:德日擴軍排名飆升非難事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22:54

一年一度的全球軍力排名出爐,台灣排名23,還超越歐洲強國德國,然而在烏俄戰爭影響下,德國決定重啟國防發展,專家認為,未來進步速度不可限量,而日本則因為中共威脅,也開始強化軍事投資,顯示全球區域衝突加溫,軍事擴張逐漸往極端發展。

圖/TVBS

 
指標性軍事網站全球火力,近日公布2023年全球軍力排名,145個國家,以超過60項標準,包含財政,後勤能力,和地理位置,換算出各國的火力指數。

第一名不用說,就是美國,而俄羅斯與中共,仍然分坐第二第三,去年與台灣在伯仲之間的烏克蘭,今年在西方國家強力軍援之下,火力擠進全球前15強,而台灣,排名第23,火力指數,超越德國的第25。

軍事作家趙武靈:「軍力排名對一些無形的東西,例如說指揮參謀人員的決策等等,它是沒有辦法考量在內的,所以軍力排名就跟兵推一樣,它是一個參考值,但是它是一個極度偏向硬體的參考值。」

 
台灣極度想要強化軍力,卻受限於國際處境,才能勉強維持一定軍事水準,而德國正好相反,身為二戰超級軍事強國,戰後刻意壓低軍事實力,卻仍然維持世界前列,但優異的軍事能力,想藏,也藏不住。

由德國頂尖軍火商萊茵金屬,製造的豹二戰車,性能與美軍M1A2並駕齊驅,是全球公認,當今性能最優秀和均衡的主力戰車之一,但由於德國刻意裁減軍事預算,竟然曾在北約演習中,因為戰車沒有機槍,只好裝上塗了黑色油漆的掃帚做做樣子。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德國人在二戰結束以後,長期有個所謂克服,或是反思過去,就是我們所說的轉型正義這類做為,但其實如果我們看德國在統一之前,西德的軍力在北約裡面,是排行第二的,現役加備役的戰車可能4千多輛,現役可能就有2千多輛,這是冷戰結束前的數量,但是在2011年的前後,它其實把它裁到剩下2百多輛,後來把數量提升回328輛,但是即便如此,跟過去2千多輛比起來,其實不是同一個水準的兵力。」

圖/TVBS

但這樣的窘境,已不復存在,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德國總理在2021宣布,要把GDP的2%,都投注於國防,聯邦財政部甚至表示,目標是在這十年中,打造歐洲最強大的軍隊之一。

軍事網站戰略風格主編唐鴻:「德國長期在二戰後就武備不振,但是德國近期也因為俄烏戰爭的影響,已經投入大筆預算準備要擴軍,未來德國排名一定會上升的,簡單講,德國不是不能,是不為而已,它要投入預算,它的排名會上升很快。」

這樣的軍事擴張不免令人擔憂,全球陷入軍備競賽,顯示衝突對立,顯著加溫。

記者顧上鈞:「除了歐洲國家開始意識到,區域情勢緊張的威脅,亞太地區也紛紛開始擴軍,以2023年度的軍事預算為例,南韓就增加了近5%,美國10%,台灣近14%,日本更是高達26%,而這些國家不約而同,都把原因指向中共。」
 

日本與德國,在戰後國內反戰主義興盛,日本自衛隊在名義上,甚至不是軍隊,卻都不約而同擴張軍力,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22公布的調查顯示,全球軍費開支已連續第七年增加,2021年已來到創紀錄的2兆美元,未來,可能還會繼續增加。

軍事網站戰略風格主編唐鴻:「尤其是美國的國力,現在感覺有點下降的情況之下,它會希望它的盟國,就是德國日本這些盟國,能夠進一步擴張武力,來分擔美國對全世界的需求,所以才會有這樣一個情況發生,簡單講德國日本是在美國的允許下,開始進行擴軍的動作。」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當然俄烏戰爭的效應是一直在發酵當中,所以大家也就覺得說軍事一定要重視,當然現在大家把焦點放在西太平洋地區,俄中當然也是積極的在這邊作演訓,海上演訓,空中演訓很積極,所以韓國跟日本來講,這方面其實也有很大的一個焦慮感。」

圖/TVBS

全球軍事擴張,逐漸走向極端化發展,相較之下,台灣面臨的威脅極其巨大,但軍事支出,卻也相對低廉,每當新的一年,全球軍力排名出爐,台灣不必妄自菲薄,但也千萬不能沾沾自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力#台灣#德國#排名#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6

0.1421

0.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