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戰神國會初登板首秀 王鴻薇質詢第一個轟的人是他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5:53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17)日進行國會初登場。(圖/翻攝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17)日進行國會初登場。(圖/翻攝國會頻道)

立法院今(17)日召開聯席委員會,審議攸關普發現金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昨天才剛宣誓就職的新科立委王鴻薇,下午初登場「首秀」,先將砲口對準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由於阮一時間無法答上問題,王鴻薇嗆辣質詢「你都沒有數字喔?我的數字都比你多,那你是來這邊做什麼?應卯嗎?」王鴻薇也痛批,這條例是花錢、撒幣且消化預算的條例,沒有處理超徵還債的精神,「你們是失職!」
 
王鴻薇今天質詢時表示,從2017年到去年為止,蔡政府累計稅收超徵超過1兆元,她詢問財政部同不同意?對此,阮清華回應,他不太清楚王鴻薇的資料是從哪來的,財政部算出來的沒有那麼多。王鴻薇追問,那是多少?但阮清華無法立即答覆。王鴻薇隨即嗆說,「你都沒有數字喔?我的數字都比你多,那你是來這邊做什麼?應卯嗎?」

 
 
王鴻薇又問,這幾年政府超徵的稅金,有多少用來還債?阮清華回應,自2018年到去年為例,總還債是5227億元,且是實質還債,不是舉新還舊。
 
政府日前拍板農曆年後普發每人6000元現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鴻薇接著表示,她提的還稅於民有2大核心價值,即超徵稅收不亂花,應還給納稅人,若不還給納稅人,就應該拿來還債,她問財政部是否同意?對此,阮清華則說,所有實徵數超過預算數的,全都放在國庫裡面,只要立法院有通過預算的,就會拿來還債。
 
 
話鋒一轉,王鴻薇又問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政府目前有沒有處理稅收超徵的具體制度?此次特別條例是建立制度嗎?龔明鑫回應,今年是特別的狀況,制度是財政部的權責。王鴻薇表示,對超徵的稅金,要有固定的制度,而這次行政院提出的特別條例卻沒有這樣的制度。龔明鑫對此回應,財政部剛剛說,拿5000多億元用於還債,所以原則上還是會還債。王鴻薇不滿的說,這次特別條例,完全是一個花錢、撒幣、消化預算的條例,完全沒有未來稅收超徵應該用來還債的精神,這一點非常可惜,政府失職!
 
而在王鴻薇質詢完後,恰巧將輪到當時擔任主席的李德維質詢,王鴻薇也在今天「解鎖」代理主席、代班召委的工作,在主持時略顯生澀。對此,王鴻薇會後受訪時說,大概中午黨團就說她需要代班一下,她認為還好,第一天來是有點陌生,但官員跟立院同仁都很幫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王鴻薇#普發現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0912

0.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