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稅於民人人有獎!發千億現金皆大歡喜 估「這時間點」入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4 00:32

近幾年來,政府頻頻超徵稅收,讓各界還稅於民的呼聲愈來愈高。行政院和總統蔡英文最新拍板定調,表示將普發現金、經濟成果由全民共享,至於民眾最關心的錢究竟何時入帳?知情官員表示,由於需要扣除預備金額度後才能編列出預算,加上先前五倍券發放金額為5千元,金額應該不會比五倍券還少,不過具體辦法如何實施?還得等行政院進一步公布細節。

圖/TVBS

 
超徵的稅金怎麼用?元旦談話,總統蔡英文澆了一桶冷水。

總統蔡英文(2023.1.1):「昨天的會議並沒有具體討論,發放消費券或者是發放現金,也沒有具體討論時程,都是要視整體的經濟局勢,我們再做討論,就像我說的,錢要花在刀口上。」

原以為還稅於民沒指望,結果2天後,說要以備不時之需的這筆錢,突然又財政許可、能全民共享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另外1800億要預留不時之需,及用來全民共享,用發現金的方式,但這要有法源的根據和預算的編列,要先經立法院的同意,不是私下來發紅包。」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1800億扣除必要支出後,剩餘的將用來發現金,外界預期,行政作業以20到30天估算,最快要等農曆新年結束後才能領開工紅包,但若人人有獎、全民普發不排富,算是錢用在刀口嗎?國民黨認為,應該針對月薪不滿3萬的210萬名勞工,每人領現金3萬;25.5萬中低收入戶發10萬;78萬名學貸族利息全免,並應該在一周內公布實施細節,農曆年前入帳年後啟動稅務檢討,避免好事做半套。

圖/TVBS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不是人人入社會就可以領九萬,疼惜疼惜這些在邊緣的年輕人。」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因為七月的時候才會,審計部才會確定就是到底有多少錢,但是你說真的要等到七月審定之後,再來編這個東西嗎?那就變成是他只能夠編在追加預算,這是一個,那不然就會是特別預算,所以時間點上面來看的話,我是覺得如果真的要做,那就儘快OK但是前提就會是,我不能夠看到債務的增加。」

勞工團體:「勞工要安心(勞工要安心),支票要兌現(支票要兌現)。」

國內物價失控,租金指數創新高,回顧2022一整年,廣大勞工還得面對求職詐騙、勞動基金嚴重虧損,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愈來愈高。眼看政府順應民意,發錢減少民怨,勞工團體直言,寧願政府做好公共服務,比發現金更能改善人民生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我不認為發現金是一個最好的途徑,反而是說我們如何去,有效地去緩解過度市場化的,某一些的服務,譬如說長照譬如說我們托育。」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我是非常反對什麼叫特別預算,那個什麼我講過嘛,前瞻預算8400億國防那個,防疫特別預算8400億,那再加個國防國防特別預算,所以事實上你這一邊,表面上收支平衡其實錯了,因為你這邊都超徵,其實這邊的超支你都沒有去算。」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話說的直白,因為這6年多來,蔡政府稅收超徵高達1.1兆,不過前瞻計劃、國防特別預算、防疫特別預算舉債卻愈來愈高。柯文哲質疑,蔡政府拿超徵的1000億補貼電價和勞健保財務缺口,不只杯水車薪,也缺乏公平正義。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稅來補貼這個電價水價,這表示什麼,你是要補貼那個用電大戶啊,這到底有沒有公平性第一點,第二點勞保快要破產,這是個實際的問題嘛,到底要怎麼去應付,要釜底抽薪,而不是說今年去補,那我問你那明年怎麼辦。」

圖/TVBS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補台電那個東西當然是不應該,那為什麼因為就是我應該透過電價,然後是不是錯誤的能源政策,然後導致就是電價高漲,大企業而言,它享受的事實上是非常廉價的能源,所以這個東西當然就會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在公用事業這個部分,要完全破壞那個精神。」

 
原本說不發現金,要人民多體諒的蔡總統最新貼文大轉彎,表示將保留一定額度,透過發現金全民共享,不過發現金看似皆大歡喜,就怕是煙火式政策,改變不了結構性問題,更填不了國家債務黑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現金#振興券#現金#超徵稅收#1800億#全民共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858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