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全球通膨、美中科技戰 前瞻2023台海政經風險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12/23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5:18
美中科技戰延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中科技戰延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2022年即將過去,這一年肯定會在21世紀留下重要的一頁,並深刻影響2023乃至未來更多年。
 

經濟層面上,這一年各國應對疫情推出的龐大紓困方案,隨著封鎖管制解除,成為推升物價的助燃劑,加上年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燃料價格進一步上漲,連帶推升通膨來到40年新高,又迫使全球央行加速升息以求抑制,後遺症就是造成經濟衰退。專家預估,2023年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經濟體會陷入經濟萎縮,包括美國在內。

雪上加霜的是,美中對抗持續,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全球化即使還沒有死亡,黃金時代也已經結束了。在這種情況下,全球跨國企業正在構建兩個平行的經濟和產業體系,一個是「中國的」,另一個是「中國以外的」,這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從對外貿易的表現即可看出。今年4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增幅僅有0.1%,到了11月增幅還是0.1%,「從谷底再次回到谷底」。今年1至11月,中國貿易年增率僅1.3%,預示2023年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脫鉤斷鏈風險上升。

中國經濟情勢惡化,台灣也不可能好到哪裡去。經濟部公布十一月外銷訂單表現,和去年同期相比衰退百分之廿三點四,陷入「連三黑」,預期本月接單減幅將擴大至百分之卅點八,全年接單陷入衰退幾成定局。
 

至於明年,由於國際經濟情勢仍處於高通膨、高升息、全球客戶「去化庫存」導致終端需求偏弱,以及俄烏戰爭、美中科技戰及中國大陸疫情升溫、經濟放緩等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持續發酵,明年將是極不確定的一年。

美中兩大列強爭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經濟之外,過去這一年的國際情勢主要是地緣政治衝突,最大的兩個涉及俄羅斯與北約,以及中國與美國,分別是俄羅斯入烏克蘭,以及解放軍在台海軍演。俄烏戰爭已經超過300天,目前還看不出結束的苗頭;美中之間在峇厘島峰會後,雙方開始進入接觸談判的過程,但這個過程是鬥與拖的混合,雙方都只是在買時間(Buy Time)。

在2022年的年末,美國出現三個重要動作,對明年的美中台三方關係將有舉足輕重影響。

首先是美國參議院通過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無償軍援,並要求加速處理台灣軍購。此法案賦予台灣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南翼與東南翼國家、特定主要非北約盟國及菲律賓同樣待遇,能優先取得美國「超額防衞物資」,意味美台軍事合作將獲進一步提升。

接著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成立新的「中國事務協調處」,簡稱「中國處」(China House),用於專門應對來自中國的地緣政治挑戰。在此之前,美國國防部和中央情報局也都相繼成立了針對中國的部門,五角大廈成立的單位叫「中國任務小組」(China Task Force),中情局成立的是「中國任務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目的都是為了強化對中工作。

現在國務院宣布成立「中國處」,取代過去的「中國科」,用來整合院內跨局處涉及中國的訊息與工作,未來將專責處理美中傳統雙邊事務、戰略溝通,以及中國之外的全球涉中事務。換言之,拜登政府應對中國挑戰的步伐並沒有停下來。

 
美中競爭關係影響台海局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還有明年1月共和黨接掌聯邦眾議院後,將成立一個負責中國事務的新委員會,檢視拜登政府的安全與經濟政策選項。被任命接任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表示,他將聚焦檢視美國對中國的投資,「如果說過去五年是加強了對中國在美國投資的審查,那麼下一階段將是加強對美國向共產主義中國投資的審查。」

由於共和黨和民主黨急欲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爭取選民,這也預示兩黨將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中國議題將成為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同年的台灣大選也是國家安全與統獨議題的選舉,這些都會提前在2023年引爆。

因此,即將到來的2023年,美中台關係仍將充滿風險變數,主要觀察重點包括:

第一, 已獲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是集美國對台實質性與象徵性政策大成的法案,明年一月進入院會審查後,內容會否修改、如何修改?相信台海雙方都在盯著看。

第二, 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否仿效前任裴洛西議長在2023年訪台,倘成行中共又將如何反應?是否重演八月封島演習?
 

第三, 美國最新通過的「國防授權法」,為台灣提供5年100億美元的軍援,雖然第一年度尚無資金到位,但美台軍事合作將發展到何種程度,勢必是北京關注的重點。

第四, 美國國會正在醞釀邀請蔡英文總統訪問華府,並像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一樣到國會發表演講,作為「台灣旅行法」通過後行政單位不作為的一種表態。如果蔡總統真能成行,將是美中台關係的大事,影響遠超過當年李前總統到康乃爾大學那場演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通膨#經濟#央行升息#俄烏戰爭#美中科技戰#台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0834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