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曝與蔣萬安交接過程!柯文哲聽嘸:他繞來繞去在說啥?

記者 林至柔 / 攝影 潘建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4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4 11:12

台北市長柯文哲8年任期將畫上句點,近期與準台北市長蔣萬安的交接工作也告一段落,兩任市長風格迥異的市長碰在一起,互動也格外受關注。柯文哲受訪時透露,幾次跟蔣萬安接觸下來,與蔣說話都覺得「奇怪,聽老半天他剛剛在講什麼?」,指蔣講話「繞來繞去」。不過,對於蔣萬安提出「市政顧問」的邀請,柯文哲仍說「有問題還是可以問啦!」,強調自己留下的台北市基礎建設非常好,「都不要亂動,你們要做什麼就做,千萬不要想太多!」。

明(25)日將卸任的柯文哲,在告別北市府前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對於外界關心與蔣市府交接狀況,柯文哲表示,北市府設有追蹤系統,所有在進行中的案子都有列管,分兩部分,各局由局長對局長交接,在12月25號當天還未完成的案子,可以全部下載下來,每一個局都可以直接交辦。

 

台北市長柯文哲卸任前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圖/TVBS)

業務交接蔣萬安團隊 柯文哲超自信「沒問題的」

「你知道什麼叫責任政治?就當一件事情出錯的時候,很清楚是誰被處分」,柯文哲睜大眼睛、充滿自信得分享,北市府每一個計畫都有「PM(project manager)」,即每個案子都有負責的PM,蔣萬安只要把頭找出來,頭對頭交接,「我老實講,交接是沒問題的,他們(蔣團隊)把人找出來就可以」。

 
對於即將上任的蔣萬安小內閣名單,柯文哲說,立委林奕華接任北市副市長比較麻煩,因為又牽扯到補選,但單看個人,「準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林奕華都沒問題」,被問到準文化局長蔡詩萍,他也說,「不會有問題啊!」,並分享蔡詩萍是他新竹中學高一屆的學長。他進一步說,以他的經驗,台北市政每一個局處各做各的都不會有問題,跨局處才會出現問題,這也是「晨會制度」的重要性,沒有晨會將變得非常沒有效率。

台北市長柯文哲堅持每天開晨會。(圖/TVBS)

在北市府的8年 柯文哲最大堅持—每天7:30開晨會

柯文哲在北市府的8年,堅持一原則—每天7:30開晨會。他笑說,「沒有人希望下一個市長有晨會制度」,而晨會制度有幾個條件,長官身體要很好,晚上不要去應酬、早睡早起,開會要認真聽,一條一條項目盯。他也再度「醫生魂」上身,指自己本來就很做事就很認真,「你們對外科醫生的想像都是錯的」,都以為外科醫生很豪放、左擁右抱、大碗喝酒、大塊吃肉,但都是錯的,「X光片看錯還有第2次,刀開錯若跟病人說 I'm sorry,他死給你看」,強調好的外科醫生非常非常龜毛。

而蔣萬安先前在交接會議上大方邀請一同跨年,柯文哲竟回「盡量不要找我」,引得台下哄堂大笑。專訪時再次詢問考慮得如何?柯文哲果斷回「當然不要」,指跨年12點要倒數,回到家裡就1點多了,第二天早上6點要來健走,「我心想圈圈叉叉」,更舉例近日參加台北馬拉松鳴槍典禮,因團隊稱台北馬拉松是台北最重要的國際賽事活動,「是市長又不能不來,我想好吧」。

蔣萬安先前在交接會議上邀請柯文哲一同跨年。(圖/TVBS)

對於蔣萬安邀請擔任市政顧問,柯文哲說,「當然是可以問一問啦」,但他馬上話鋒一轉,以《西遊記》為例,「讀西遊記,孫悟空一個觔斗雲可以行十萬八千里,為什麼唐三藏還要走14年到西天取經?叫孫悟空去搬回來就好啦」,自己後來才知道,西遊記的意思是:「從此你的一生只有你自己可以度過」,你的親戚朋友,甚至自己的父母都只能在旁邊,不管跟你加油、乾著急都用,「你的一生只有你自己可以度過,我唸《西遊記》唸到最後恍然大悟」。

柯文哲續指,蔣萬安當市長後,至少要兩年以上才能熟悉所有市政,自己也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因為太複雜了,都市計畫到財政管理,「跟雍正一樣認真,也要花兩年」,但他最後仍說「蔣萬安還是可以來問啦,但是也不可能每樣都教,這樣也不切實際」。

 
台北市長柯文哲明(25)日將卸任。(圖/TVBS)

兩任市長風格迥異的市長碰在一起,互動也格外受關注,先前外界更多次針對兩人的說話表達方式做比較。柯文哲說, 「這以後對公務員是蠻痛苦的,他(蔣萬安)來跟我講幾次話,我聽完以後覺得,奇怪,他剛才在講什麼?講了老半天,我還是想說到底在講什麼?」。

柯文哲說,蔣萬安跟外科醫生不一樣,外科一定要1、2、3、4列點,但蔣萬安講話「繞來繞去」,「我是外科,他是外交(系)的」,而部下要的就是明確的命令,自己每次都強調,「對的決定是對,錯的決定也對,不做決定是錯」。

柯文哲以核四為例,「核四蓋也對、不蓋也對,但花了3000億蓋了,卻也1度電都沒發就不對」,並提及大巨蛋案,強調自己的態度很清楚,「有本事把它拆掉,沒本事把它蓋完,我不會卡在那裡」,指如果別人處理大巨蛋案子,「就會死在那裡」,落到核四的下場,至少大巨蛋沒有落到這樣的下場,「若不是中央卡我,不然早就解決,太可惡了!卡我一年多」,而現在大巨蛋案法律方面宣布撤告、國賠也撤告、分潤也談好,各退一步,他也不會殺雞取卵。

柯文哲續指,民進黨真的要去反省,不可以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大巨蛋、社子島,大灣北段,太多案例老百姓都看在眼裡,怎麼會是這樣呢?

台北市長柯文哲明日將卸任。(圖/TVBS)

 
執政8年將卸任 對台北市民的真心話?

8年台北市長將劃下句點,被問及是否有話想跟台北市民說?柯文哲笑回「如果有對不起你們的地方,請原諒我」,並稱,自己現在去每個局處辭行都講這一句話,大家都尷尬的笑了。

柯文哲最後看似在跟蔣萬安喊話稱,「我留下的台北市基礎建設非常好,都不要亂動,就按照這樣做就可以」,市場把它蓋完、公宅給它蓋下去,你不要想東想西,每一樣都按部就班,我全部的甘特圖都畫好了,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千萬不要想太多!

更多新聞:專訪/挺高虹安到底? 柯文哲:是非對錯我們都曉得

更多新聞:特稿/「全天下反對我也沒有用」 拚2024柯文哲還是如此做自己?

更多新聞:側寫/從天才怪醫成市府阿北 柯文哲評價兩極但絕對傳奇

更多新聞:卸任專訪/市長辦公室能眺望總統府?柯文哲笑陳水扁幻覺「鬼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蔣萬安#台北市長#林奕華#李四川#北市府#卸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817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