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三通沒開放台商中轉 府:未來會循序漸進恢復

記者 方炳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14:47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方炳超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方炳超攝)

行政院今(22)日拍板小三通春節專案,自2023年1月7日至2月6日,身分僅限金馬民眾以及陸配,不開放台商中轉。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中國大陸疫情蔓延,小三通是船運銜接空運,金門醫療量能不足,金門民代、居民認為風險不該由金門承擔,因而做出這樣的決策。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則說,台商返台目前飛機航班平均訂票率大約3至6成,仍大致有空位。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下午表示,未來會循序漸進恢復,期盼透過此次春節專案,作為疫後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交流的起點。

行政院院會今天拍板小三通春節專案,自2023年1月7日至2月6日,身分僅限金馬民眾以及陸配,不開放台商中轉。媒體在會後詢問,陸委會曾估計,春節返台台商人數約2.5萬人,但目前兩岸直航僅4航點,小三通為何不開放台商中轉?

 

行政院今(22)日舉行行政院會,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圖/方炳超攝)

對此,邱太三簡單回顧為何今年都沒有做小三通規劃,因為今年初中國大陸與我們入境都是「14+7」方案,因而今年初沒有專案,原先陸委會有在做各項評估,想說做清明節專案處理,但4月上海疫情起,帶來衝擊封城,所有航班減量,到7月後,8月份因為中國大陸軍演,造成雙方情勢緊張,還有對方經濟不遵守經貿規則作為,對台灣帶來衝擊與影響,本來認為9月可以做一些規劃,但中共二十大召開,對方希望二十大後再做規劃處理,但近期疫情再度起來,又發生白紙運動,可看到最近中國大陸疫情已經相當程度的蔓延開來。
 
邱太三說,這也引發金門地區的緊張,因為小三通航線是船運,到碼頭後還要去機場,中間有好幾公里,不像一般中轉鎖在機場不會外溢,要轉班機也不一定銜接上,可能在金門購買物品,這樣的風險,金門地區民眾認為不應該由他們承擔,不管立委陳雪生、陳玉珍,甚至首長與地方民代都反映,風險不要由金門承擔風險,因此就請CDC跟衛福部做醫療量能的評估,因而做出這樣決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補充,他也親自去金門做實況了解,金馬病床少,只要稍微增加就會造成醫療負擔,外加上去負擔可能造成很嚴重的衝擊,可能產生後送或無法安置的問題,在這階段是不適合開放中轉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方炳超攝)

祈文中則說,如果是台商要返台,可以透過空運,目前陸方有4航點,包含北京、上海、成都、廈門,每週雙向29班,也另有上海浦東單向飛台,大概16到24班,而目前訂位狀況,除了1月12日、13日、14日、17日比較滿,其餘仍然大致上尚有空位,平均訂票率大概3到6成,至於回去訂位比較滿,提醒有需求的民眾,要提早規劃行程。

張惇涵說,行政院今天宣布的「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是在兼顧離島防疫周全的前提下,讓在中國生活、工作的金馬地區民眾和配偶能夠透過小三通往返過年,並滿足人道的需求。

張惇涵說,後續仍將視疫情發展及整體情勢評估,循序漸進恢復小三通,並期盼透過此次春節專案,作為疫後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交流的起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小三通#金門#馬祖#邱太三#王必勝#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9

0.1522

0.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