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三勢力」存亡戰開始!學者直言:民眾黨恐步上親民黨後塵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8 23:01

2022九合一大選26日落幕,但緊接著要觀察的,是台灣第三勢力的存亡戰,雖然說民眾黨這次看似選的不錯,還拿下了新竹市長寶座,但從整體表現來看,還是不盡理想,有學者直言,現在的民眾黨依然還是一人式政黨,如果再這樣消耗下去,很有可能就會步上親民黨的後塵。

圖/TVBS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當選人黃瀞瑩:「我是黃瀞瑩,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與愛護,未來四年一定會更努力,謝謝你,謝謝謝謝。」

喊到聲音都啞了,都還是要大力謝票,首次披上民眾黨戰袍,這回九合一選戰,「學姊」黃瀞瑩在士林北投,就衝出第一高票亮眼成績。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當選人黃瀞瑩:「確實在天氣不錯狀況下,這樣投票率確實低於我們的預期,不過在得票數的部分,不管是我自己,或是珊珊,其實我們都超出自己的原本設定的預期,那四席我確實覺得有些可惜,因為某些席次確實還是在落選頭,其實差一點點就可以進入議會。」

 
圖/TVBS

儘管在台北市的當選席次,民眾黨已經可以如願成立黨團,但放眼全台的整體表現,卻可以說不盡理想,這回總共提名86席議員候選人,但最終卻僅拿下14席,而在全台縣市議員的得票中,民眾黨的得票數落在45萬6627,得票率僅有整整4%,再一次被認證4%黨的封號。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民眾黨最大的危機是在於它現在是一人式政黨,比較像是親民黨過去宋楚瑜一個人的拉抬,全政黨這樣的情況,就是宋楚瑜他不斷的消耗自己的政治能量,你前面一次兩次可以拉抬全黨的聲勢,但到了三次四次之後,它會慢慢出現雪崩式的下滑,那柯文哲會不會也有這樣的情況,所以如果柯文哲接下來失去了政治舞台,可能2024出來選總統會再拉一波高峰,但是如果2024沒有辦法一口氣這個攻頂的話,然後地方組織也沒有順利發展起來,那很有可能就會走上這個宋楚瑜的後塵。」

儘管柯主席高喊第三勢力正在壯大,但掌握了新竹市卻丟失了首都台北,全台為數不多的議員席次也難發揮效用,而當年靠著太陽花崛起的時代力量,在這回選戰中提名46席僅當選6席,比上屆大選硬生生少了10席,至於自高雄起家的台灣基進黨,提名24席最終拿下2席,儘管小黨提名爆炸,面臨空戰被淹沒陸戰又沒錢沒資源,加上選情冷颼颼等種種不利,都讓這回選戰選得更辛苦。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那個一些年輕選民還有一些中間選民,他們比較沒有所謂的政黨意識,比較屬於比較自我意識比較強的,他不是看著政黨標籤在投票的,那所以說他有可能他覺得說,這個候選人我支持他,他就會出來投,那如果你提名一個比較他覺得也不適合的候選人,他可能就投不下去,這方面的人口是在增加當中,而且很明顯的看出來說,這些人沒有出來投票,尤其是年輕人,法國的主流政黨,再來英國的主流政黨,德國的主流政黨,他都沒有同樣的一個,世代間差異的影響到他的政黨實力的基礎。」

圖/TVBS

隨著時代推移,政治參與環境也正同步變化,看看藍綠兩大黨在政黨票的得票率,一屆比一屆還要少,而最新調查也顯示,有46.1%將近過半的民眾自認為,是「無特定支持黨派的中間選民」,的確有所謂「第三勢力」的空間。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這個公民參與的形式事實上有很多,但是成立政黨來講的話,還是有它制度上面的意義,那因為我們傳統來講,在地方上的選舉,或者說比較傳統的選區的話,沒有組織的話其實是很難催的動選票,所以如果沒有政黨去做地方上的這個組織跟動員的話,在比較越高層級的這個選舉來講的話,困難度是高的,比如說你在競選立委的時候,這個不分區的部分還是要靠政黨,像是國家選舉的補助款,所以就這塊來講的話,政黨政治還是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元素,那對於第三勢力來說,可能分別佔據了一些不同的議題,但是要怎麼樣能夠化零為整,那這個可能是在第三勢力裡面要去思考的問題。」

 
不管是民眾黨還是時力,還是「無黨無派」,九合一選戰正式進入尾聲,但第三勢力的存亡戰,恐怕才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九合一大選#選舉#投票#民眾黨#候選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0891

0.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