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選戰! 「賣芒果乾」催票年輕人無感?!「他」揭密關鍵因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4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 23:20

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一年比一年還要緊張,就連國防部長也坦承,兩岸海峽中線默契,已被中共毀掉、現狀已被改變,種種事件讓許多民眾感到憂心,2020年蔡英文競選連任,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推波助瀾下,激起年輕人亡國感,最後以817萬票連任。這次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府院黨高層輔選下猛藥,再打抗中保台牌,選戰策略真的會奏效嗎?來看專家學者詳細分析!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縣市長選舉最後倒數時刻,各黨卯足全力輔選自家候選人,而選戰最激烈六都也是各界觀察指標,民進黨府院高層輔選下猛藥,再打抗中保台牌,專家學者各有不同觀點。」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暨政治評論員鈕則勳:「如果民進黨持續打抗中保台牌,也就是所謂芒果乾一個效應,想要催(票)出來我覺得可能性是低的,而且邊際效應遞減這樣一種可能性,原因非常非常簡單,第一個來講的話這次的選舉,它是一個地方層級的選舉,是縣市長的選舉跟六都的選舉,它並不是一個中央層級一個總統的選舉,那所以呢在地方層級一個選舉來講的話,比的是候選人一個政績,或者是一個政見。」

政大教授孫振義:「當九合一選舉最後要打回到品牌,對於民進黨而言執政黨而言,它的基本教義就是抗中保台,然後亡國感就是芒果乾,所以這些選舉語言,基本上是要激化基本盤,回歸到綠,但是聽到民進黨這個重要的國家主體教義的,宣導或者是宣傳,甚至是號召還是會歸隊。」

 
2020總統大選時,民進黨靠著抗中保台,拿下817萬票,但九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民眾更在意的是地方首長的表現,學者認為選前賣芒果乾,不見得有市場,甚至會進一步升高,兩岸緊張情勢。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暨政治評論員鈕則勳:「抗中保台牌或者是芒果乾的牌,用的最有效果照理講應該是年輕族群,也就是說年輕族群,吃芒果乾可能一個比例,會被抗中保台牌說服的比例,才會比較增加,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對他們來講,是一個相對剝奪,因為寫論文是非常非常辛苦的,那年輕的孩子寫論文過程中間,都非常非常辛苦,那可是呢林智堅論文抄襲,黨主席蔡英文還力挺指導教授還力挺。」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彭錦鵬:「這次選舉要賣芒果乾鐵定無效,最重要原因是因為軍事演習情況之下,我們政府幾乎沒有表現,我們的領海領空陸地全部都會受到影響,包含飛彈在我們上頭飛,我們也不曉得,這個跟日本韓國反應完全不一樣的。」

圖/TVBS

政大教授孫振義:「打抗中保台,基本上就是跟淺綠跟深綠的選民招手,所以這樣的策略已經回歸到基本盤的戰略,也就是說針對一些比較危急的,能鞏固的基本盤他們先要先做。」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暨政治評論員鈕則勳:「為什麼2020抗中保台牌,也就是芒果乾很有用,就是因為2019年時候發生香港反送中事件,而香港反送中某種程度它會跟北京連結,這個就會衝擊到臺灣選舉,對臺灣選舉就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所以那個時候,民進黨順勢打抗中保台牌,去催芒果乾這個對年輕族群,當然會有相當程度一種效果,可是這一次並沒有直接,跟兩岸相關的一些議題,能夠讓民進黨很順手的順勢操作。」

最近不少政黨持續造勢,為了要爭取選民認同出來投票,綠營主打抗中保台與台灣主體意識基本教義,學者認為都是在顧基本盤。

圖/TVBS

 
政大教授孫振義:「打回基本教義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何讓深綠的民眾願意出來投票,而不會因為討厭,他們推出來的候選人,就不出來投票,這個是我想在民進黨最主要要捍衛,跟保留的戰力。那對於中間選民的喜好呢,這個是另外一個策略喔那降低所謂的仇恨度,增加喜好度或者是在政策上去端出牛肉。」

選舉進入尾聲,急迫下為了督促藍綠選民歸隊,執政黨訴求抗中保台的亡國感,最直接也很明確的號召,能否在緊要關頭奏效,就看選民如何思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進黨#六都#候選人#日本#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62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