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積電赴美「綠說利、藍說弊」 這也分藍綠?

作者 羅友志
發佈時間:2022/11/24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 15:11
台積電是半導體龍頭大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積電是半導體龍頭大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羅友志(資深媒體人、節目主持人)

台積電,被美國軟硬兼施、威逼利誘到亞利桑納州去當美國人、幫美國人生產高端晶片,有人說,蔡英文喪權辱國、掏空台積電,有人說,這是海外擴廠、就近服務大客戶,到底誰說的是對的?
 

台灣的政治狂熱份子,我這邊指的是極藍、極綠兩端,壁壘分明的這些人,他們有個特色,懶得研究議題,喜歡直接用二分法判斷事情,圈叉對錯,沒有討論餘地。
 
所以,在討論『台積電去美國設廠到底是好是壞』這個科學命題上,卻呈現很明顯的『藍綠對決』,這實在很有趣。

立場深藍的專家,痛批蔡英文根本把台積電當成舔美諂媚的供品,一但技術外流,貪婪的美國人吃到甜頭之後,台灣傲視全球的半導體實力,將會被強取豪奪、吃乾抹淨,到時候台灣就會面臨,技術話語權跟安全實力被掏空的雙重威脅。
 

立場偏綠的專家更傲慢,語帶輕蔑、尖酸刻薄的諷刺偏藍的這些人,『腦袋被洗到壞掉!』台積電永遠跑在最前面,美國要3奈米、台積電早就2奈米量產,怕什麼沒飯吃!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命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事實是這樣嗎?

這些幫蔡政府決策護航的綠專家們,論理基礎沒有錯,台積電這30年來一路挺進,執著在更精進的製程,原料、技術整合成綿密而相關...不只是往上往下的『產業鏈』,而是立體整合的『產業網』了,光吃台積電製程中一套工藝,就可以橫著走當大老闆,遑論各國一時之間要複製台灣這一套,第一,很難,第二,就算複製了,當你蓋完了廠,台積電早就進入下一個世代,跑給你追!

問題是,美國是吃素的嗎?

打開美國國力、產業競爭史,就是一部又一部⾎淋淋的殲滅戰紀錄片。遠的不說,20世紀,西方國家怎麼利用『廣場協議』,把日圓請君入甕後生吞活剝,讓日本經濟過熱後泡沫化,現在只能仰美國鼻息,俯首稱臣,這一段歷史相信很多⼈並不陌生。

Zoom in進去看,日本原本也是半導體龍頭大國,前立法委員蔡正元就在臉書發表一篇標題為『1985年的翻版』的文章,讀起來很簡單,細思卻極恐!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

還不懂,我也來說個故事好了。


英國有個『三隻小豬』的故事,相信大家耳熟能詳。大野狼想吃三隻小豬,先找豬老大的茅草房,吹兩下就散了,老大跑到老二的木板房躲,大野狼憑著蠻力,也把木板房撞翻了,老大老二跑到老三的磚瓦房躲起來,這次任憑大野狼怎麼用力吹、怎麼大力撞,都沒辦法弄倒房子,三隻小豬這才安全。
 

蔡英文2012年選舉的時候,曾經搞個『三隻小豬』的募款噱頭,要支持者捐出三隻小豬撲滿的零錢,助她一臂之力,一定聽過這個故事。不過,她不知道有沒有想過,寓言故事可以倒著看的。

台積電,現在就是三隻小豬一起住的磚瓦房,大野狼在外面耀武揚威、威脅利誘,夜夜搞得三隻小豬『豬心惶惶』、睡不得好覺。只好5奈米磚、3奈米磚一塊一塊的拆給大野狼,換得一夜好眠,總有一天房子會出現破口,被大野狼一口氣撞的磚落瓦破,台灣這三隻小豬還能怎麼退?

只能往木板房逃,被撞毀,再往茅草房躲,被吹散,然後成為大野狼的晚餐,大野狼甚至連一聲感謝都不會有,因為這不是牠第一次幹這種事了!

蔡英文政府有保護台灣的實力嗎?把高端疫苗當作第二座磚瓦房自己騙自己,殊不知根本只是茅草屋;不思進取、居安思危的創造護國神山也就罷了,終日護國的喊、神山的叫,卻挖東牆補西牆、自欺欺人的誆無知百姓,讓外人對數十年基業予取予求。

台積電張忠謀創辦人。(圖/TVBS)

 
有人也許會說:『張忠謀都說下一步3奈米要去美國了,你會想得比人家遠嗎?』你又知道,老謀深算的張忠謀,不是在暗示蔡政府,能不能像歷屆政府一樣幫我擋一擋?紫光要入主台積電,不是擋得很徹底嗎?怎麼晶片法案就讓審核的單位光速通過,毫不設限呢?

晶片上下游供應,都知道在地緣政治威脅中訂下『多元供應鏈』的規矩,免得到時候哪條線斷貨措手不及,蘋果、英特爾誰不是這樣做?

領導的蔡英文政府,卻只會『押單邊』的對賭台積電的未來,高雄7奈米藉口稱『需求過剩』,改成只蓋22奈米廠貓膩一堆,台南的3奈米、新竹的2奈米,為了選舉還喊出『龍潭1奈米要落腳囉!』,不管什麼米,還第一次看到有人在牌桌上打牌,天天跟對手嗆我還有幾張王牌的,商業機密、公司佈局在這個時代竟然是一文不值;以後是不是德國也要、澳洲也要、連英國都要分配個幾奈米過過癮、雨露均霑?

台積電是台灣的,不是民進黨你們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積電#美國#半導體#晶片法案#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72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