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市選情冷!「青年世代」成選戰關鍵 藍綠白誰能搶下?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23:13

選戰進入最後衝刺,台北市的青年世代,佔有選舉票權的三成左右,過去總統蔡英文成功吸納年輕族群的支持度,但這次被外界解讀,成功經驗並沒有轉嫁到陳時中身上,專家分析,今年北市的選情冷,年輕族群參與度沒有以往的高,就會回到藍綠基本盤的對決。

圖/TVBS

 
立委(民)吳思瑤:「我們有六大表演團體,都會在主舞台。」

宣布造勢的遊行路線,除了集結黨內大咖之外,還有藝文團體、歌手,選前黃金周的拉票,鞏固鐵票之餘,最想拿的就是年輕選票。

立委(民)吳思瑤:「阿中的各類的社群,不管是臉書不管是Line,不管是Teitter不管是IG,其實他跟其他候選人比起來,他的互動處他的聲量,都是遠遠超越對手。所以我們透過這個社群平台的經營,其實有相當高的斬獲,年輕人好像比較不喜歡陳時中,這種其實不符合事實,但是一再一再的被提及,好像就貼上了這個標籤,但是這跟我們在選舉的過程,每一個活動的現場所觀察的,其實是有很大的落差。」

 
10月底民進黨舉辦的社群之夜活動,總統蔡英文登高一呼,力邀年輕支持者出席,要來催出年輕票,但過去吸納最多年輕票的蔡總統,似乎無法把成功經驗,同樣複製在北市選戰上。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蔡英文的選票,基本上是知識份子這一塊,那知識份子這一塊對於防疫政策的看法,其實是非常分歧的。那第二個就是說,陳時中的部分,是他對於兩岸的論述這一塊,其實他也好像也不是說,這是他擅長的部分,他也好像沒有說去好好的來做一個發揮,支持他的人本來就是比較是台派,台灣獨立的啊或者比較深綠的這一塊,那這一塊如果你要能夠去,滲透到中間的話,你陳時中論述就必須要出來,他的整個論述往中間移動的這個,幅度也很有限。」

圖/TVBS

從防疫政策失利到競選廣告,都讓陳時中漸漸失去年輕支持者,甚至被KUSO搞怪成梗圖,反倒另一頭,主打跨越黨派的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憑著三年副市長經驗,拉攏游移選民之外,年輕選票也想分一杯羹。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楊寶楨:「不管在智慧城市或是他可能說軸線翻轉,或是在育幼或是教育等等很多很多的一些層面,都有提出相關的牛肉跟政見,那這些事情其實是很多的中間選民,還有很多的年輕人都有持續在觀察的,所以像我們自己在陪珊珊,跑市場去掃街的時候。其實真的很多的年輕人都說,加油珊珊我們全家都支持你,我們一定支持你。」

雖然台北市人口結構老化,但截至2021年底,20到29歲人口仍佔台北市選舉人數13.5%,如果再擴大到20到39歲「青年世代」,選舉人數超過三成,這巨大板塊誰能搶下?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蔣萬安跟陳時中的選舉,都是回到各自基本盤的選舉,那如果選情冷的話,基本盤我會認為說,這個藍營的基本盤可能還是會比,這個綠營基本盤來得大,更何況是在台北市,(年輕人)其實有很多人都不是綠,當然他更不可能是藍的,他們就是很游移的很移動的這一群選民。所以我覺得這一次三組候選人都有點可惜,不管是蔣萬安還是陳時中,還是黃珊珊,其實都沒有抓到一個新的時代的精神。」

圖/TVBS

 
要拚聲量也要端出政策牛肉,藍綠白不約而同都有不少青年政策,包含社會住宅、生育等等補助,在11月15日的第二場公辦政見會上,藍綠再度隔空交火。

台北市長候選人(民)陳時中:「他的一個矽谷的經驗,現在幾乎已經要變成是一個矽谷的笑話。」

台北市長候選人(國)蔣萬安:「打造一座共榮的城市,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好處多多,這也就是我一直強調的矽谷精神。」

撇開藍綠口水,黃珊珊則打出溫情牌,再度向年輕人喊話。

台北市長候選人(無)黃珊珊:「我也想跟各位理性成熟的大人們,跟大家說,我們長期聽藍的說、聽綠的說,這一次我們是不是可以聽聽孩子怎麼說。」

 
專家分析,北市今年選情冷,年輕族群更被指是入主北市的黃金關鍵,要如何催出年輕票倉,藍綠白各自有盤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九合一大選#青年選票#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33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