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網路投票/20大後兩岸危機感倍增!僅27%人願意護台

實習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17:33
中共20大落幕,60%網友認為兩岸關係會變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20大落幕,60%網友認為兩岸關係會變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20大)正式落幕,總書記習近平第3度連任,在涉台部分宣示「絕不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並首次把「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納入黨章。總統蔡英文回應,不退讓國土主權,不妥協民主自由,「兵戎相見絕不是兩岸選項」,願意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之下,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TVBS新聞網》舉辦網路投票,想了解民眾對於中共20大後兩岸情勢的看法。

44%網友對中共20大會黨章首度納入「反台獨」印象最深刻

 

對於中共20大會議最印象深刻的部分,以黨章首度納入「反台獨」是最多,有44%網友表示印象最深刻,30%網友對於前總書記胡錦濤當眾被請出會場最印象深刻,11%表示對新一代核心領導班底印象深刻,8%對嚴控新冠疫情,堅持清零政策印象最深刻,另外3%則是對港澳重申一國兩制、愛國者治理原則最有印象。

未來兩岸關係,60%網友認為會變壞,17%認為差不多,只有6%認為會變好

中共20大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政治局常委被視為「習家軍」,各界預料未來中共對台政策將取決於習近平一人。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六成網友認為會變壞,17%認為會跟現在差不多,認為未來兩岸關係會變好的比例只有6%,另外18%沒有表示意見。而兩岸協商已中斷數年,對於台灣與中國大陸未來重啟對話,近八成(78%)網友並不看好,其中42%更是非常不看好,只有15%看好台灣與中國大陸未來重啟對話。
 

各界預料未來中共對台政策將取決於習近平一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路投票也發現,高達65%網友非常贊成台灣與大陸就兩岸問題進行政治談判,18%還算贊成,合計有八成以上(83%)網友贊成台灣與大陸就兩岸問題進行政治談判,只有14%不贊成。

71%網友擔心中共會武力犯台;65%網友認為中共可能在2027年前提早出兵攻台

對於中共是否會武力犯台,45%網友表示非常擔心中共武力犯台,26%還算擔心,合計有七成(71%)網友擔心中共會武力犯台,不擔心的比例為24%。而習近平將展開第3個5年任期,在20大報告中重申「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對台問題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有人認為中共可能在2027年提早進行武力統一。網路投票顯示,40%網友認為中共非常可能會在2027年習近平第三任期結束前,提早出兵攻台,25%網友覺得還算可能,合計65%認為有可能,認為不可能的比例為24%。
 
八成網友對國軍保衛台灣能力沒有信心;81%網友不相信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

八成網友對國軍保衛台灣能力沒有信心。(圖/TVBS資料畫面)

中共解放軍軍機頻頻擾台,8月軍演飛彈更飛越台灣上空,面對中共長期軍事威脅,逾半數(54%)網友對於國軍保衛台灣的能力非常沒有信心,26%表示不太有信心,合計有八成對國軍保衛台灣沒有信心,只有18%表示有信心。而如果兩岸發生戰爭,也有高達81%網友不相信美國會出兵協助防衛台灣,其中60%更是完全不相信,相信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的比例僅為15%。

若中共武力犯台,62%網友不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27%願意
 

而未來如果兩岸發生戰爭,中國大陸武力犯台,網路投票顯示,有62%網友表示並不願意為保衛台灣而上戰場,其中更有46%表示非常不願意,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的比例為27%,另外10%沒有表示意見。

本次網路投票是於111年10月30日至11月6日,於TVBS新聞網所進行,由民眾自填問卷。網路投票與一般透過抽樣的市話或手機電訪,所進行的民調方法並不相同,投票結果並不能夠直接推論全台灣民眾意見。不可重複投票,最後共成功回收2,163份有效問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網路投票

#中國#武力犯台#台灣#大陸#中共20大#國軍#TVBS網路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65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