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風險升溫!台商供應鏈「去中化+去台化」 台灣前景不妙?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23:35

美國全面防堵中國大陸崛起,要求半導體業落實「去中化」,包括台廠在內,都必須明白交代哪些製程來自對岸,並且要求國際品牌廠評估,將供應鏈撤出中國大陸需要多少時間。除了中美科技戰會加速台商轉移生產基地外,對岸嚴厲的封控措施、不斷增加的薪資和環保成本,也都是台商考慮出走的原因之一,不過台商不僅「去中化」、甚至還有「去台化」現象,由於兩岸政治風險升溫,高達4成的台廠也被要求撤出台灣,避免戰爭爆發時癱瘓供應鏈。

圖/TVBS

 
活動主持人:「中華民國優良商人的得獎代表進場。」

國內企業家最高榮譽金商獎頒獎,表揚來自科技、光學、食品、金融、醫療等領域,共58家業者,在環保永續和提振經濟做出具體貢獻。國內今明兩年在通膨升息、地緣政治以及中美科技戰等因素干擾下,大環境挑戰嚴峻,兩岸關係也牽動企業布局決策。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我們工商業界願意先行,去跟大陸相關的這些窗口來對話,但是現在二十大整個人事的布局,完全的更新的時候,可能還是要再等等,否則我們談完了以後他又換人了,那到底算還是不算,那這個是很麻煩的事情。」

 
上海迪士尼遊客:「快跑快跑。」

上海迪士尼緊急封閉,上千名遊客得做PCR,確認陰性才能離開,中國大陸暴力式清零,商業服務和工業生產動輒停擺或斷鏈,更加深部分台商出走決心。根據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所做的最新調查指出,有25.7%的台商,已把部份生產或採購業務撤出對岸,33.2%的台商正在考慮,專家分析,在多種因素驅動下,的確會強化遷徙意願。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除了這個地緣政治的理由之外,這個台商在中國經營也有很大的問題,因為中國現在人口紅利不再,成本提高,那這個對於環保有非常嚴格的要求,所以台商在這個情況之下,他也願意離開,最後一個理由是,中國的民營企業的競爭,台灣台商以前很有競爭力,但中國大陸現在也起來了,所以基於以上種種理由,台商移出中國是必然的。」

圖/TVBS

商業周刊資深記者韓化宇:「因為中國大陸現在很嚴格的這個清零政策,那現在這個清零政策,它不只導致說工廠無法開工,那它更導致的結果是,你現在整個中國的消費是萎縮的,它讓企業愈來愈擔心說,中國的一些政策的不可預測性,那這個就會加速導致企業,想將產能給移出(到)中國以外的市場。」

清零拖累GDP,外加政治風險升高,雞蛋不能放同一個籃子裡,經濟部投審會數據顯示,過去台灣對中國大陸投資占比高峰落在2010年、來到83.3%,等於每匯出1塊錢做直接投資,就有8成比例用在對岸,到了2021年,數字已下滑至31.8%。不過有台商直言,轉移生產基地,是由於低成本的紅利消失,政治因素還是其次。

台商黃先生(經變音處理):「因為中國他都在講求這個汙染啊,汙染防治這些事情,還有人工的這個成本愈來愈高,大陸的這個人工成本愈來愈高,那這個不管是台資也好,或者是陸資其實都一樣,他有些已經不堪這個人工的這個負荷。」

對岸台商「去中化」,東南亞磁吸效應強大,台灣未必受惠,《商業周刊》最新調查發現,由於兩岸衝突升溫,已有4成1的台商客戶要求分散供應鏈、撤出台灣,明年中旬和明年底前,各有1成左右企業將啟動海外產能,2024到2025年,離開台灣的數字會更多。
 

圖/TVBS

商業周刊資深記者韓化宇:「因為外國品牌他會擔心說,如果我把供應鏈放在台灣太多,那萬一台灣發生戰爭的話,那這個供應鏈很可能就隨時會癱瘓,所以他們會希望說,台灣的這些供應商能不能把產能,移到台灣以外的市場,不管是東南亞也好,尤其是現在愈來愈多台商在往墨西哥走,因為他們的目標市場是美國,他們在墨西哥設廠,其實符合他們的一些利益。」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台灣)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都是很大的挑戰,這樣子的情況之下,台商也必須要考慮,東南亞事實上是台商的重點,目前台商外流主要是兩個方向,高科技半導體的話主要是新東向往美國,那另外傳統產業也包括高科技,特別是組裝的這一些到東南亞,那到美國去的話以半導體為主。」

地緣政治風險,衍生供應鏈去台化現象,為國內長期投資消費動能敲響警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去中化#去台化#戰爭#兩岸#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1062

0.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