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民國防!國軍明年度教召預算翻倍 立法院籲「女性列教召」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23:22

目前依照規定,教召都是以退役男性為主,未來可能有機會出現女性列入教召,112年的教召與後備招募預算案合計編列16億,比去年整整多了一倍之多,立法院也呼籲,國防部要檢討教召的施訓場域,打造女性退役官兵的友善環境,推動女性參加教召行列。

圖/TVBS

 
上尉軍官退役軍人滕翊帆:「應該還是要看每個人不同的兵種,然後去做分配,然後我本身是醫療相關的。」

侃侃而談聊著過往軍旅生涯,滕小姐九年的軍官生涯,擔任軍醫院護理職務,做到了上尉官階,今年才剛退伍,而談到未來有可能實現的,女性退役軍人教召事宜,滕小姐有自己看法。

上尉軍官退役軍人滕翊帆:「比較像是一開始(教召),比較初階的軍事訓練,那其實這些初階的軍事訓練,在我們女性士官兵,在入伍的時候的入伍訓,其實我們也都是有參與過的,所以這部份相信對女性士官兵,不是有很大的問題,軍官跟士官其實是看你自己的意願,那我自己本身是有這個意願,所以我有簽立後備軍人的同意書,但是女性好像目前都沒有被教召到。」

 
對於女性教召議題滕小姐相當認同,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為辦理後備動員事宜,112年度教召與後備招募業務預算案,合計編列16億1972萬5000元,比今年度7億8718萬3000元,增加8億3254萬2000元,增幅達105.76%,立法院也呼籲,國防部應該積極,推動女性參加教召。

上尉軍官退役軍人滕翊帆:「女性在軍中不管是任何角色上,我相信都有表現很亮眼的部分,所以我覺得不會不符合,或是對但是我也相信有很多女性,是很有這個意願的,這也要考慮到一些女性在退伍後,是不是有一些生涯規劃,包括一些育兒的部分還有職場的部分。」

圖/TVBS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性別平等的角度來看,女性已經承擔了十個月的生育期,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在國家就是總體安全的考量之下,我想就是未來是否開放,女性官士兵就是加入教召,只要是參考新加坡,或者是以色列的案例,還有就是瑞士的案例,初步採取以自願的方式報名,我想這會是比較合宜的。」

根據教召數據統計,退役官兵中,志願役官兵近3年,平均報到率介於98.99%與99.31%之間,義務役官兵是98.72%與99.43%,整體退役官兵的平均報到率,落在98.85%與99.37%之間,國軍不論男女都能從軍報國,但在教召對象上目前只限男性退役官兵,專家分析女性官兵在戰技,部隊領導統御不輸於男性,讓女性納入教召保持戰力,的確是一部活棋。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譬如說以目前最多,女性官士兵的部隊來講,是挪威依照它統計,大概有將近32%的部隊,是屬於女性官士兵所組成,因為在挪威人口只有500餘萬人,所以它需要男女皆兵,相對的以色列也是男女都要當兵。」

圖/TVBS

軍事專家施孝瑋:「女性的官士兵,他們本身對於這個軍事,知識跟能力,基本上還是有的,也就是說她現在是透過,未來她退伍以後,如果要組成後備的部隊,投入戰鬥的話,會讓這些女性的退役官士兵,能夠有機會重新回到部隊中服役,大概是朝這個方向來做調整。」

 
然後教召最需要的是施訓場地,全民防衛動員署回應立法院表示,目前教召對象,考量現有後備部隊訓練能量,只有達到每年目標的半數,沒有餘裕空間,加以場地設備限制必須符合女性需求,現階段暫時沒有規畫,女性後備軍人納入教召訓練。

軍事專家施孝瑋:「部隊也能夠具備,讓女性來參與這樣的空間的話,勢必必須要對現有的設施,以及營舍做調整,才能夠接收女性的教召員,或甚至在組織後備部隊中,納入女性化也需要對設施,一起做一併的調整,這是它這次喔,將這個預算做調整的重要原因。」

全民國防戰備動員,平時就得做好備戰準備,從軍不分男女,隨著軍事教育意識抬頭,女性教召議題備受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召#國軍#預算#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908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