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安倍隨扈錯失「黃金3秒」被罵爆 我國安局強化總統維安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9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9 19:24
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無預警遭槍擊,經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消息震驚全球,後續外界也對於現場維安制度提出質疑,認為維安人員是否過於大意,維安系統是否充分等問題,而我國正副總統、卸任正副總統維安也受到關注。對此,《TVBS新聞網》向國安局詢問,國安局證實將針對安全維護對象人身安全提高警覺,強化周邊狀況應變處置,嚴密警衛部署,確保安維對象萬全。

安倍晉三8日上午11時30分(台灣時間10時30分)左右,在奈良市街頭發表街頭助選演說時,遭到41歲男子山上徹也(Tetsuya Yamagami)持槍從背後襲擊,安倍晉三胸部中彈當場倒地後失去意識,經醫院搶救後仍傷重不治,享壽67歲。

 

根據後續流出案發當下畫面,山上徹也逐漸靠近安倍晉三,從約3公尺處的極近距離射擊,當下其向安倍擊發第1槍的瞬間,約有3秒鐘間隔,當時安倍仍站在宣講台上,有稍微轉頭向後查看,而一旁的維安人員似乎還不太清楚發生什麼事,這關鍵的「黃金3秒」隨扈應有所警覺壓制,卻僅轉頭確認並緩緩地向安倍靠近,隨後山上徹也再擊發第2槍,維安人員才有所意識並拿起物品阻擋,但已經來不及,安倍已中彈倒地。

外界對於現場維安情況提出質疑,認為過於大意才讓嫌犯從背後接近安倍,甚至在那麼近的距離下開槍,有網友在PTT分享,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今年3月露面時的遇襲經過,當時有男子亂砸酒瓶,現場維安人員隨即以「鐵桶陣」肉身保護朴槿惠,砸酒瓶的男子也被警方迅速逮捕,朴槿惠安然無恙,網友認為同樣都不是現任元首,但安倍的維安情形恐有疏漏。

朴槿惠今年3月受訪時遭砸酒瓶,維安人員立刻以肉身阻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遇襲遭槍殺,我國維安狀況也受到關注,不具名曾任勤務人士認為,通常像安倍遇到的狀況,沒有立即脫離(撤離)是非常奇怪的,因為通常都會由特勤現地人員做判斷安維對象需不需要立即撤離,情況危急像發生槍擊這種,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先將其脫離危險地方,「假如真的狀況很危急,就一定是這樣(脫離現地)」。

面對安倍遭到槍殺一事,各界也關注我國正、副總統和卸任正、副總統的相關維安任務是否作進一步升級?國安局表示,特勤中心會依既定計畫及情勢判斷,強化所有安維對象人身安全維護,要求所屬勤員提高警覺。國安局強調,針對安維對象蒞臨場所、住居所及辦公處所等周邊狀況,也會加強應變處置,嚴密警衛部署,確保安維對象萬全。

事實上,我國正副元首在職時,由國安局特勤中心編制警衛室,保護安全的隨扈達數十至上百人,卸任後降等,編制為警衛組。據我國「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卸任正副元首的人身安全,仍由國安局特勤中心派員維安,卸任元首的維安隨扈8到12人;卸任副元首隨扈為4到8人,禮遇期間卸任元首出行或國外參訪,隨扈都會跟隨保護人身安全。至於隨扈來源,包軍警,例如憲兵、保六警官一隊等,元首外的政治人物,例如院部長,隨扈則由保六警官二隊負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無預警遭槍擊,經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嫌犯山上徹也將犯案凶器做成像是照相機長鏡頭,似乎也因此讓維安人員未能察覺,雖說安倍的背後也有人員戒備,卻留下了容許槍擊的漏洞,山上徹也案發當下立即被捕,據悉其為前海上自衛隊員,供稱不滿安倍才犯案,消息傳到台灣,引發我國人不捨,因安倍晉三過去就是知名的親台派,曾多次公開發表挺台言論,而近幾月來傳出安倍晉三可望在本月底訪台,如今不治身亡消息令人惋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槍擊#中彈#身亡#維安#南韓#朴槿惠#鐵桶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3

0.1893

0.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