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友台」日相!安倍晉三與李登輝如師徒 是蔡英文老朋友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7:11
安倍訪台時與李前總統相見 。(圖/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安倍訪台時與李前總統相見 。(圖/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安倍晉三遇槍擊不幸身亡,他過去就是知名的親台派,曾多次公開發表挺台言論,與前總統李登輝更有密切友好關係,安倍曾於2010年擔任眾議員期間參訪台灣,拜會李登輝與時任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政要。安倍晉三與李登輝交情甚篤,李登輝2020年7月30日辭世後,安倍晉三多次表達希望訪問台灣,並前往李登輝墳前祭拜,原訂本月將訪台祭拜李登輝。

《李登輝秘錄》作者河崎真澄指出,李登輝帶領台灣度過難關的手腕以及行動力,安倍晉三多次表示極高評價。河崎真澄更形容,李登輝以及安倍晉三的關係有如「師徒」,李登輝2010年時還鼓勵過安倍晉三「再當一次首相」,並建議他修憲、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加強日本自身的嚇阻力,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蔡英文3月時曾與安倍晉三視訊對談。(圖/翻攝自總統府YouTube )


李登輝在2020年7月30日病逝於台北榮總醫院,享年98歲。安倍晉三接受《產經新聞》採訪時透露,表示如果情況允許的話,他有意來李登輝墓前致意。

李登輝「親日派」形象鮮明,生前在日本知名度很高,並享有極高聲譽,不但被日本人稱為「民主先生」,領袖魅力也讓日本人為之著迷。2000年卸任總統後,20年內赴日本9次,還曾在2007年時拜訪靖國神社。李登輝在生前也與日本政治圈保持互動,與許多日本政治人物關係良好,安倍晉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等人都與他有私交。
 

安倍晉三與李登輝第一次見面是1994年,當時40歲的安倍晉三還是一名當選才一年多的菜鳥眾議員,他以自民黨青年局成員身份來訪。由於外公岸信介的緣故,安倍晉很早就認識到台灣的重要性,與李登輝見面時,也明確闡述了自己的政治學以及外交戰略。據了解,當時讓李登輝相當感動,兩人之後也保持聯絡與交情。

河崎真澄指出,李登輝對於安倍晉三抱有極高期許,告訴安倍晉三「日本政治能夠託付的領袖,除你之外別無他人」,勸進「再當一次首相」,並且建議安倍晉三進行修憲,以及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並「任用女性閣員」。

安倍晉三2012年再度奪回首相大位,並於隔年成立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過了幾年也任用稻田朋美擔任首位女性防衛大臣。河崎真澄表示,除了修憲,安倍晉三完成了李登輝的2道「課題」,兩人被稱為是「師徒」也不為過。兩人一直保有著深厚的情誼,2015年7月,李登輝訪日時,安倍晉三也親赴飯店,與李登輝低調會晤,打破了日本首相不會見台灣前總統的先例。

李登輝在2020年逝世之後,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領日本訪問團等國內外政要出席追思告別會。當時還是首相的安倍晉三雖未出席,仍讓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在會場宣讀悼詞。其中提到,李登輝溫暖的笑容與有力道的握手、對民主的堅強信念、對台灣的堅定情感與強烈使命感、以及對日本的期待與溫馨話語,彷彿昨日之事至今仍深深刻畫在他的內心。希望李登輝化為千縷微風,守護日本與台灣。

安倍晉三與李登輝交情甚篤,李登輝2020年7月30日辭世後,安倍晉三多次表達希望訪問台灣,並前往李登輝墳前祭拜。今年初,曾傳出安倍晉三可能訪台的消息,因當時已過疫情高峰,今年又是李登輝逝世兩週年,「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推動者,同時也是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在5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曾透露,「(安倍)這是一定要來的,現在就是時間沒辦法敲定,剛好是李登輝總統兩週年(逝世),希望他可以帶著他的新書來台。」而當時傳出安倍晉三最快訪問時間就在本月底,現在想來不勝唏噓。


安倍曾於2010年擔任眾議員期間參訪台灣,拜會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任首相期間,他除提升防衛廳為防衛省,擴大軍費開支,加強日本防衛能力,但未能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禁止因非自衛原因組織軍隊的規定。

蔡英文今年3月和安倍晉三首度用視訊對談,雙方針對台灣加入 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烏克蘭情勢與區域局勢、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和平穩定等議題進行討論,更重申台日友誼的重要性。會後,蔡總統於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能與久違的「老朋友」安倍見面,甚感高興。

蔡英文今年3月與安倍晉三視訊對談。(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

針對台海問題時,安倍晉三強調「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他也表態絕不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個人也認為,為維持地區的安定,台灣跟日本共享情資是相當重要的。」不僅如此,安倍晉三在近期的俄烏戰爭議題上,也曾於美國報紙上刊登文章,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稱美國應明確承諾要協防台灣,呼籲美方要將「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足見其對台海安全問題的重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安倍晉三#槍擊#台日關係#視訊會議#李登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31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