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中國下重手封殺!全民吃石斑魚救國? 蔡政府別鬧了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1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16:47
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繼鳳梨、釋迦、蓮霧後,中國大陸再以「檢出禁藥」為由,拋出自6月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的震撼彈,民進黨人士群起撻伐,總統蔡英文除了宣布祭出三項因應措施,並激情的發出愛國號召,「請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這讓許多綠營支持者紛紛高喊「吃石斑魚救國」,請問蔡政府,現在面對中國大陸封殺,難道解決方法是要國人一起「吃石斑魚」?就算大家發揮愛國心,吃爆石斑魚,這股熱潮能維持多久?如何避免歷史不斷重演,才是農漁民真正關心,也是政府必須想辦法跟中國大陸溝通解決的。

過去台灣因擁有極佳的養殖技術,所以有了「石斑王國」之稱的美名,肉質鮮美又滑嫩的台灣石斑魚驚豔國際,曾創下我國出口的榮景,是我農漁產品外銷主力之一。2022年6月10日,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發布最新通知,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大陸,內容指稱,從去(2021)年開始,多次在台灣輸入的石斑魚中檢驗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甚至土霉素超標。

 

繼先前的鳳梨、釋迦與蓮霧等農產品被檢出有害生物後,主力出口農漁產品再度被檢出問題。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怒批中國大陸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對兩岸的貿易正常往來毫無幫助,更是片面傷害兩岸關係,而她已指示農委會,即刻啟動三項因應措施保護漁民,包括「多元對內行銷拓展通路」、「調節上市期間及產量」及「獎勵加工及外銷」。她強調,中國一而再、再而三違反國際貿易規範,打壓台灣農產品,未來除了將台灣優質石斑魚外銷國際,「我也要請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

繼鳳梨、釋迦、蓮霧後,中國大陸再以「檢出禁藥」為由,拋出自6月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的震撼彈。(圖/TVBS)

然而,想比照先前的鳳梨模式轉往國內市場,就怕沒那麼簡單。事實上,台灣外銷石斑魚中,幾乎有九成都銷往中國大陸,據農委會農業貿易統計資料網數據顯示,我國石斑魚出口以活石斑魚為大宗,高峰在2014年出口量達1.4萬公噸,出口值為1億5千5百萬美金,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惡化,出口量呈雪崩式衰退,2021年剩6121噸,出口值為5萬4千7百萬美金,這回中國大陸下重手封殺台灣石斑,未來影響難以估計。

 
近年來,兩岸關係冰凍三尺,蔡政府「抗中保台」、「聯美抗中」路線越趨鮮明,加之我國2022年底九合一大選與2024年總統大選將至,中國大陸此時下重手封殺台灣石斑,讓民進黨人士群起撻伐,以「譴責」、「打壓」、「傷害兩岸關係」等嚴厲措詞定下「反中」基調,蔡政府激情的愛國號召、補貼獎勵,僅能解燃眉之急,長遠來看應當努力促成兩岸技術性溝通,共同尋求解決之道,避免歷史不斷重演。

畢竟外銷通路突然遭斷,原本就受到疫情影響,導致內銷市場萎縮,如今又遇到中國大陸封殺禁令,對養殖戶來說,更是雪上加霜。若蔡政府一昧縱容仇中、反中心態在台灣滋長,這回封殺的是石斑,一旦中國大陸再下重手,台灣受創程度恐怕就不是靠全民吃石斑,或是成立國家隊能夠救援的了。

蔡英文譴責中國大陸片面停止台灣石斑魚輸入。(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石斑魚#鳳梨#封殺#中國#禁令#孔雀石綠#禁藥#反中#抗中#養殖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756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