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正紀念堂轉型4設計圖曝光 變兒童遊戲場、青年築夢村落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9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9 13:50
促轉會今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開幕活動。(圖/TVBS)
促轉會今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開幕活動。(圖/TVBS)

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引發各界高度關注,行政院促轉會今(29)日起,一連4天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4組空間專業設計團隊提出的轉型設計方案構想,與從不同角度切入所繪製的設計圖也一併曝光。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應移除銅像,但保留堂體改為「民主歷史記憶館」。

根據提案,第一組為:尺度設計有限公司以「羞愧的良心」為設計態度,提出中正紀念堂的三個反省:軸線的反省、空間尺度的反省、對未來的反省。透過重構園區格局與動線、種植大面積的植被森林、改變銅像擺設方式以及展廳與研究機構的設立,讓中正紀念堂園區成為真正能夠帶來反省的公共空間,「『帶著一個羞愧的良心來探討威權體制』,藉以引發反省威權,進而讓人民意識到民主的真諦」。

 

尺度設計有限公司以「羞愧的良心」為設計態度。(圖/促轉會提供)


第二組提案: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提出的「YOUTHTOPIA.TW 放膽青年 X 青春築夢村落」,把轉型焦點放在年輕世代的空間需求,將園區切成多個區塊,打造創音工作坊、世界公民屋、塗「壓」牆等設施,從身體、藝術、思辨等多個角度出發,讓中正紀念堂園區成為青年的未來生活學院,「以打破威權象徵的概念,翻轉畚箕第空間主軸,改變開放空間的個性」,成為青少年最來的基地」。
 
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提出的「YOUTHTOPIA.TW 放膽青年 X 青春築夢村落」設計圖。(圖/促轉會提供)

第三組提案: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則以「威權的凝視與主體的自覺」為主題,研擬「首都特區計畫」的大型都市再結構規劃。在堂體位置設立威權博物館與台灣非營利組織總部,並打開園區與堂體四周所有圍牆,讓人民能夠從四面八方進入這座公園,也讓中正紀念堂園區成為一個回歸社會與人民的都市空間,「除舊佈新當然可以耳目一新,但回應轉型正義的核心問題,歷史保存的對策與方法,才能再現議題核心」。
 
 
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則以「威權的凝視與主體的自覺」為主題,研擬「首都特區計畫」的大型都市再結構規劃。(圖/促轉會提供)

第四組提案:共感地景創作公司提出「『相遇』群帶聚落:連結天空、地面與歷史的文化表面」構想,期望建立首都文化群帶聚落。園區部分置入多座「山」的造景,並引入兒童遊戲場、食農教育場等設施,破除原本單一的軸線,也創造不同尺度的空間關係,讓中正紀念堂園區成為各種可能性「相遇」的群帶聚落,「這轉型的意義在於如何創造一個容器,去容納不同時期,帶著不同故事到來,在這裡『相遇』的人、事、物」。
 
共感地景創作公司提出「『相遇』群帶聚落:連結天空、地面與歷史的文化表面」構想,期望建立首都文化群帶聚落。(圖/促轉會提供)

葉虹靈表示,中正紀念堂銅像應移除,再者堂體得予以保留並改造,但不應再保有對威權統治者的紀念措施,可轉型為「民主歷史記憶館」,並搭配促轉會提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的園區整體改造,社會得以從反省威權中孕育民主,使中正紀念堂成為「見證威權並反省威權」的歷史教材。

對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受訪時表示,促轉會仍用狹隘、去脈絡化的方式看待歷史,他感到非常遺憾,不管促轉會怎樣操作,前總統蔣中正和蔣經國的付出,絕對不容抹去。葉虹靈表示,對蔣萬安的批評不理解,促轉會有發邀請函,歡迎蔣萬安到現場參觀,促轉會以專業團隊改造首都空間,思考怎麼樣可以更民主、更自由,把空間還給人民。

葉虹靈說,蔣萬安之前提出「台灣建設館」,代表他也同意中正紀念堂要轉型,民主歸民主、歷史歸歷史,歷任總統的功過,歷史學家可以一直辯論、研究;但國家用這麼多的資源獨尊前威權統治者,對人民造成傷害,促轉會認為這樣的做法不宜。她強調,轉型正義是反省國家的錯,不是對前總統歌功頌德,促轉會邀請大家一起思考要怎麼把空間還給人民,如何彌補獨裁者權力對人民造成的傷害。

促轉會於4月29日至5月2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圖/促轉會提供)


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中正紀念堂改造不容易,家屬唯一的期待就是移除銅像。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也表示,蔣中正銅像一定要撤除,在完整配套出爐前,可以先將堂體關閉,撤出三軍儀隊,改到園區廣場表演,不能再有尊敬蔣中正的儀式,這就是家屬最簡單的訴求。

與會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中正紀念堂為了紀念蔣中正,造成周遭都市發展的限制,樂見社會提出更多想法出來共同討論,讓這個空間可以盡快還給人民,成為自由開放的空間;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應該盡快進入執行的階段,不只是策展的調整,她在立院持續監督主管機關,希望轉型可以真的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中正紀念堂#促轉會#轉型#設計圖#提案#威權#蔣萬安#銅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06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