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獲英系支持!莊瑞雄聲量、好感度狠甩周春米、鍾佳濱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5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5 18:10
周春米(右)、鍾佳濱(中)、莊瑞雄(左)競選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合成圖/TVBS、Hit Fm《嗆新聞》、周春米臉書)
周春米(右)、鍾佳濱(中)、莊瑞雄(左)競選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合成圖/TVBS、Hit Fm《嗆新聞》、周春米臉書)

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如火如荼,派系屬性隸屬新潮流的立委周春米、鍾佳濱,以及英系立委莊瑞雄言詞交鋒激烈,積極衝刺爭取民進黨提名,選戰最後階段,近日多份民調流出,3人支持度互有高低,戰況相當膠著。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今年1月以來,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3人網路聲量表現,結果發現,3人的網路聲量起起伏伏,但在2月中旬之後聲量差距擴大,莊瑞雄聲量漸增,穩定超過另外兩名競爭者,以最近5週的聲量表現為例,莊瑞雄聲量佔3人的49%,將近一半,周春米則為32%、鍾佳濱18%。

 

周春米未能洗刷輿論負面觀感,導致好感度僅能維持持平態勢。(圖/翻攝民進黨YT)

而莊瑞雄近期的聲量高峰出現在3月初,當周聲量4268則,熱門話題包括英系立委陪同至民進黨中央黨部正式登記初選、宣布籌組「小英青年軍」等,同時,無黨籍立委蘇震清助拳、在臉書發出組織餐會照片後,也讓莊的聲量一舉衝上高峰,顯示英系加持確實帶動莊瑞雄陣營的整體氣勢。整體而言,自今年1月起至今3個多月間,莊瑞雄聲量佔整體44%、周春米34%居次、鍾佳濱22%敬陪末座。

莊瑞雄獲得英系全力支持。(圖/翻攝民進黨YT)

值得注意的是,莊瑞雄獲得英系全力支持,例如3月7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包括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英系立委陳明文、羅致政、吳玉琴、王美惠、邱泰源、管碧玲、劉櫂豪、江永昌都現身相挺,軍容壯盛。這不僅讓莊瑞雄網路聲量超車,在網路好感度方面也與周春米、鍾佳濱拉開差距,網路數據揭露,今年1月周春米以0.94好感度領先莊瑞雄的0.62和鍾佳濱的0.52,但3月份在英系大力加持後,讓莊瑞雄以2.17居冠,周春米1.66、鍾佳濱0.82緊追在後。
 

深究周春米的網路好感度無法突破的原因,恐怕是自初選選戰開打以來,莊瑞雄拋出「與魔鬼共舞」質疑周春米獲得部分國民黨地方人士力挺,是國民黨地方派系介入民進黨初選,之後又不斷透過受訪、拍影片追打「魔鬼說」,而周春米卻未能完全洗刷輿論負面觀感,導致她的好感度僅能維持持平態勢、未能突破,而莊在3月獲得英系公開助拳後,聲量與好感度雙雙攀升,與她拉開差距。

綜觀近1個月以來,莊瑞雄網路聲量與好感度之所以能不斷增加,除了英系公職輪番南下屏東同台、拉抬氣勢外,他們也樂於在自己的網路社群串連為莊瑞雄讚聲。根據網路數據調查,莊瑞雄的網路聲量來源非常多元,除了自己的粉絲專頁佔大宗外,包括同派系立委蔡易餘、管碧玲、蘇震清都透過自媒體創造聲量,甚至英系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焦糖哥哥」陳嘉行也助陣,讓莊可在線上、線下同時拉抬聲勢,讓正面聲量不斷堆疊;反觀周春米、鍾佳濱兩人的聲量來源較單一,除了自身粉絲專頁外,大多仍以新聞媒體的粉絲專頁為主,能觸及的對象較為侷限,導致聲量的外溢效果有限。

然而,民進黨初選採家戶電話民調形式進行,能動員多少支持者顧電話、回答民調問題仍是勝負關鍵,考驗著參選人們的地方組織硬實力,而網路聲量高雖可影響參選人正負面形象及知名度,仍無法成為勝選保證。不過,在英系大軍強力加持下,莊瑞雄已在網路社群上造起浩大聲勢,加上有唯一一位參選屏南、屏北的立委蘇震清奧援,隨著一張張座無虛席的餐宴照片曝光,顯示其地面部隊逐漸集結,進一步加強莊瑞雄的地方組織實力,要想拿下縣長提名權,似乎也非天方夜譚。

【文章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
媒體站定才受訪!藍委轟謝長廷「高傲」|政治|品觀點新聞
「關鍵密碼328」阻韓拿補助款?藍營爆氣這樣回 ...
當酈英傑的面 盧秀燕表態反萊豬!AIT批:政治人物勿散播不實資訊|政治|品觀點新聞
 選前之夜辦在夢時代 韓國瑜:我不會離開高雄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品觀點聚焦議題

#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周春米#民調#鍾佳濱#莊瑞雄#立委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737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