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調整4月電價? 王美花:兩種不同意見由審議會決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8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8 11:38
本週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圖/TVBS)
本週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圖/TVBS)

電價費率審議會定本週召開,決定4月起的電價,外界關注是否終結連7凍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日前電價審議工作小組有兩種意見,一是考量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另外是著眼國內物價通膨疑慮,一切待審議會做最後決議。

王美花上午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朝野立委立委關注電價議題。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指出,俄烏戰爭讓天然氣、煤成本大幅上升,中油、台電今年累計虧損可能超過新台幣600億元,而台灣電費便宜,等於全民納稅補貼用電,工業用電大戶有無調漲可能性。

王美花表示,電價審議會工作小組有兩種討論意見,第一,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各國電價均調漲;第二,國內物價上漲,延伸通膨問題。一切仍待審議會做最後決定。

邱議瑩認為,通膨確實對民生有所影響,但若調升工業用電價,對節能、節電、儲能等能源議題都有正面幫助,尤其燃料成本一直上漲,若台電、中油不斷虧損,仍是全民買單,應務實看待。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質詢電價議題。王美花回應,電價審議會將在本週召開,以審議結果為主;身為經濟部長,不適合在審議會前表示意見。楊瓊瓔認為,民間很辛苦,通膨加上薪水不漲,希望本週聽到的結果是電價凍漲。

有關水價部分,邱議瑩質詢表示,水價平均11元,大概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且已28年沒調整,工商業用戶戶數只占5.5%,但用水量卻高達41%;今年7月上路的耗水費一度3元,對工商大戶來說,一度水可能變成14元,仍與再生水成本25至30元差距大。

邱議瑩指出,台積電一年用水量5800萬噸、水費7億元,去年全年營收1兆5874億元,「水費只占千分之零點四」,現在每度只徵收3元,且僅在枯水期收錢,實屬不合理。她主張,耗水費應全年收取,「甚至枯水期可以多收一點,拉平和再生水之間的成本」,建議經濟部、水利署、台水再行研議。

王美花表示,水費透過何種機制拉平與再生水差距,讓廠商樂意使用,這部分會進行檢討。(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價#王美花#電價費率#通膨#物價上漲#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45

0.2133